期货上市后,比特币期货ETF获批有望了?

  摘要:美国监管层年初拒绝了基于比特币的ETF的申请,而比特币期货的上市刺激着基金公司尝试“曲线救国”,改为申请发行基于比特币期货的ETF,因为此前“挂钩资产不受监管”的理由失去了根基。

  比特币的火爆除了让散户疯狂,连传统金融从业者也想从中分一杯羹。就在Cboe比特币期货上周上市后,乐观投资者预计,这将再度激发出比特币ETF等其他产品的上市热情。

  CBOE首席执行官Ed Tilly就在自家比特币期货上市后次日表示,期货的顺利发行将为未来比特币期权、交易所上市基金(ETF)、交易所交易票据(ETN)等其他相关产品的推出铺平道路,为监管层批准此类产品树立起一个先锋案例。

  比特币ETF能让潜在投资者以更容易且以更低成本投资比特币。但此前争取监管机构批准的努力都失败了。SEC今年3月否决了Winklevoss Bitcoin Trust改在Bats BZX交易所上市的规则调整申请。

  有证据表明,雄心勃勃的发行方正试图采用新的办法再做尝试。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份监管文件称,继年初被拒之后,VanEck和Rex ETFs本月提交了基于比特币期货的ETF基金的申请文件。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近日有三家美国基金公司要么更新了计划,要么已经申请设立追踪比特币期货的ETF。另有两只比特币ETF已在美国申请注册,在加拿大也有一只。

  与先前旨在直接持有比特币的ETF结构相比,基于期货的ETF结构更可能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华尔街见闻此前分析称,由于很多机构投资者无法直接投资比特币,大交易所推出衍生品让投资者拥有了进入比特币市场的渠道。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监管的比特币衍生品增加,将给加密数字货币生态系统带来大量流动性,赋予其合法性。(详见《读要闻 | 大宗商品经典套路重演:为什么说期货对比特币是个重大利好?》)

  美国媒体不久前也援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一位高官的话称,一个强大的比特币期货市场可能会让监管者更容易批准比特币ETF。

  监管层现在有可能批准比特币期货ETF等相关产品有两个理由:

  1、资金:拜今年的大牛市所赐,全球ETF基金的总规模较去年底的4.8万亿美元显著增加,至5.3亿美元。ETF的活跃意味着投资者有兴趣购买新的产品,尤其是比特币这种爆款资产。

  在加拿大上市的比特币信托基金和一家瑞典比特币ETF基金如今出现了显著溢价,后者的资金规模从9月上市以来已经狂飙至5倍,至50亿瑞典克朗(约合5.9亿美元)。

  2、监管:SEC当时否决Winklevoss比特币ETF申请的理由是比特币这种资产不受监管,如今比特币期货的上市表明比特币期货已经处在监管视野中,这就有了强有力的获批理由。

  SEC总裁Jay Clayton在CBOE比特币期货上市次日针对比特币发表了一份立场模棱两可的声明,警告投资者投资虚拟数字货币的危险,因为交易这类资产可能违反联邦证券法,但同时又称,如果普通大众投资者选择投资此类产品,“请先对自己提出问题并得出清晰的答案,”意思是务必清楚自己的投资目的和需求,并搞清楚当中的风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