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金融 “般若”大数据风控平台 获“产品创新突出贡献奖”

互联网金融发展正在回归风控的核心本质,而金融科技在互金风控中所发挥的价值也日益凸显。

近日,在由《金融电子化》杂志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科技年会暨第八届金融科技及服务优秀奖颁奖典礼”上,百度金融 “般若”大数据风控平台凭借卓著的适用性和普惠性表现,荣获“2017年度金融行业产品创新突出贡献奖”。

百度金融技术负责人许冬亮表示,百度金融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真正意义的金融科技公司,在实现初心的道路上,“般若”通过释放百度金融的科技能力,不断打磨实践,让传统金融机构得以进入过去无法涉足的领域,扩宽金融服务边界,让更多人享受到更优质、安心、高效的金融服务。

作为一家自带技术基因的人工智能公司,百度在大数据处理和深度学习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这些数据及其背后的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推动了百度金融的加速发展和场景落地,使用户体验、服务效率等得到大幅提升。

  回归金融本质,“般若”风控系统打造核心竞争力

风控永远是金融行业最核心的能力。百度金融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优势,针对金融行业的痛点,推出大数据风控平台“般若”,加快业务探索和布局。

百度金融“般若”大数据风控平台的辨识能力首先来自于百度的“智慧”数据。百度拥有中国互联网领先的流量资源,百度搜索大数据的特征是高维、稀疏,数据涵盖人口属性、兴趣关注、消费场景、常驻位置、信用评分、APP行为等,拥有丰富的维度可以实现更精准的用户画像。但在基础数据上,金融领域普遍面临样本集群不大导致的数据高维、稀疏、小样本难题。

针对于此,“般若”平台通过百度独有的数据特征和算法,提出了整体解决方法:百度的梯度增强决策树可以聚合大数据高维特征,可以实现高维数据降维、增加风险区分度;百度的深度学习,将特征嵌入,利用关联挖掘等解决数据稀疏问题。“从3000+降维至400维,可将行为的风险区分度有效提升5%+”,而基于百度数亿级用户数据,通过图计算,可将信用标签传递,丰富信贷样本。

据许冬亮透露,在信用领域,央行征信数据加百度数据可以将客群的风险区分度提升13%;在反欺诈领域,百度已拥有百亿节点、五百亿边的关联网络,可以有效识别骗贷团伙。同时,百度“般若”系统实现覆盖信贷全业务流程,包括贷前(智能获客)、贷中(审批授信)、贷后(监控催收)。贷中包括身份的核验,针对黑产的欺诈识别,以及信用风险度量等多种技术手段的运用。贷后对贷款进行监控、催收、复联等。

   智慧服务 ,构建立体解决方案

随着金融科技进入智能时代,AI技术正在全方位、全流程、立体地改造金融业务。除去大数据风控以外,百度的AI FinTech能力形象地应用于智能获客平台,简单易用的资金获取平台,以及智能极致的服务体验,形成立体解决方案。

百度的智能获客带有明显的应用特征:带流量、带风控的获客,需求链接的两端。百度拥有60亿+日搜索,14款亿级用户APP和10亿+移动设备,可在底层建立十亿身份要素、数十亿全网设备数据、上千亿全网行为数据,拥有覆盖95%+中国网民的大数据能力。而利用基于百度大数据的Pre-A 信用评估体系和百度的信贷需求响应模型,百度已拥有可授信用户1.9亿。过智能获客系统,可整合百度系内、外高质量的用户数据,在通过行业模型可实现对用户信用和金融需求精准分层。智能分发体系在各类型的F端都有应用,例如银行、消费金融机构,小额信贷机构和其他互金公司等。值得一提的是,在某银行的实际运用中,智能获客准确性和召回率高达双80%。

已推出的百度区块链平台(BAAS)是ABS一站式服务平台,能够一键生成区块链网络,并灵活的部署到云计算或者自己的机器中去,后期提供管理、配置和监控运维平台。而在智能客服上,许冬亮提到“百度金融通过服务中心智能化升级,1年内单次服务成本下降了80%;基于百度多年积累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能够更好的理解用户的意图,并通过多轮会话的形式解决用户的提问,百度金融智能客服能够处理97%的在线咨询,金融业务问题解决率达90%以上;在语音场景中,基于百度的语音识别能力,智能语音质检在多个关键服务项的覆盖率达到100%,保障了更好的服务体验。”

百度的金科产品与解决方案正在成为金融行业的普惠科技。据悉,百度金融科技产品合作机构近400家,每天对外服务超百万次。未来,百度金融将为更多合作伙伴提供完整立体的解决方案及强大的技术保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