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只产业基金大数据揭秘:A股千亿资金锚定新动能

2018年短短三周来,申通快递(002468.SZ)、神州高铁(000008.SZ)等多家上市公司便相继发布公告,投资设立产业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24日,已有21只上市公司参与的基金募集完毕,规模达到132.71亿元。

在此之前,2017年上市公司参与产业基金的规模已经创出新高。

Wind数据显示,2017年合计311家上市公司参与投资产业基金,数量达365只,较2016年的176只增长了107.39%。其中募集完成的基金为261只,总规模2734.20亿元,较2016年的1564.09亿元增长74.81%。另有104只基金正在募集,目标规模3589.56亿元。

上市公司参与的产业基金规模壮大背后,是企业转型需要、产业整合升级和融资需求等压力的骤增。

“2016年9月9日重组新规、2017年2月17日定增新政等相关政策的出台,使上市公司融资受挤压,主题炒作也受限制,因此,作为公司体外融资的渠道之一,上市公司参与的产业基金规模在2017年持续。另外,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也驱动了上市公司设立产业并购基金。”1月17日,九鼎投资董事总经理王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上市公司投资基金猛增

2017年,上市公司参投产业基金的热情高涨,参投的产业基金数量在2只及以上的A股企业有62家。

如果要盘点2017年参与产业基金最密集的上市公司,非房地产企业全新好(000007.SZ)莫属,其在2017年合计参投5只产业基金。分别是深圳市全新好金融信息产业并购基金、佳杉资管基金、深圳全新好致远投资基金、深圳市全新好丰泽基金和哲富企业管理基金。

除了深圳市全新好金融信息产业并购基金未公布出资额外,全新好对另外四只基金的承诺出资额已达到2.19亿元。

“2017年公司正处于转型的重要阶段,所以有一些产业并购安排,对于基金的投资动向,公司将会在后续公告里披露。”1月19日,全新好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就承诺出资规模而言,葛洲坝(600068.SH)在一众上市公司中居于榜首,其参与设立的平安葛洲坝(深圳)高速公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总规模不超过400亿元,其中,葛洲坝拟认缴不超过 71.3 亿元。在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后,可再认缴不超过118.7亿元。

这也意味着,葛洲坝出资额最高或达190亿元,而这部分资金,将用于葛洲坝参股公司的高速公路项目。

承诺出资比例最高的上市公司花落围海股份(002586.SZ)和滨江集团(002244.SZ)。围海股份设立并认购了金穗淠河水利投资基金(总规模40002万元)基金份额4亿元,滨江集团则设立并认购了台州兴滨投资基金(总规模30001万元)基金份额3亿元。

对于上市公司参投产业基金的原因,王颢认为从资金用途上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产业基金可以承担上市公司体外融资的功能;培育和孵化上市公司市值成长的相关资产;用作市值管理,或通过设立基金炒作相关的概念。不过,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概念炒作空间受到了挤压。”

“多元化”投资兴起

越来越多的上市企业扎堆设立产业基金,也让一种特殊现象浮出水面——企业的多元化投资需求。

保龄宝(002286.SZ)是其中一个例子,该公司属于健康配料行业,主营功能糖等保健类产品。但其参与设立的保龄宝灏硕产业投资基金,除了投资于医药健康领域,还涉及互联网科技、通信和信息技术等行业。

1月17日,保龄宝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也属于大健康领域,所以选择了医药行业进行投资。而投资互联网科技和通信领域,是希望进行多元化投资,选择的基金管理公司具备很多相关投资经验。”

不过,该人士也介绍到,基金属于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要申请科技部配套出资,现在科技部还在内审程序中,基金尚未成立。

浙数文化(600633.SH)则因公司业务转型与拓展,投资了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

2017年4月更改公司名称的浙数文化,正致力于将公司业务从传媒业转变为互联网数字文化产业。其承诺出资5亿元投资的创新工场浙数文化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人工智能等领域;承诺出资6400万元投资的传媒梦工场三期基金,主要于互联网、大数据等行业。

“现在公司主要有数字娱乐、数字体育和大数据三个板块,所以我们选择往这些方向进行投资。目前都以参投为主,其中与创新工场合作投资的创新工场浙数文化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框架协议刚写好,后续还在跟进当中。”浙数文化一内部人士表示。

投资范围较为广泛则属山东高速(600350.SH)。2017年,山东高速累计承诺出资70.16亿元,参与设立了四只产业基金。其中,一只名为畅赢金程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畅赢金程”),投资行业为高速公路及相关延伸产业链,如信息、新材料等;金融(证券、保险、银行);其他战略新兴产业,如城镇化建设、市政环保、医药医疗健康、消费升级等行业 。

但畅赢金程成立之后投资的第一家公司,却是恒大地产。其在2017年12月27日发布公告表示,投资50亿元认缴恒大地产新增资本。而恒大地产与基金披露的投资行业并不相符。

1月24日,山东高速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投资恒大地产的原因涉及公司信披问题,不方便透露。

“一些企业觉得某些领域好赚钱,所以一旦有机会,便会跳到新行业,从单主营做到双主营,乃至多主营,但能不能做好其实很难说。”郑哲表示。

大健康、新能源最热门

这些有上市公司参与的产业基金,到底投资到了哪些领域呢?

据不完全统计,365只基金中,有57只基金投资方向包括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服务等大健康产业,50只基金涉及新能源产业,46只涉足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22只基金提及大数据,22只基金欲投向新材料。此外,集成电路、泛文化、教育等行业领域也受到上市公司青睐。

“企业热衷于投资热门产业主要缘于两方面,像新能源、大健康等行业体量够大,市场概念强,在国内消费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前景好,值得投资;另外,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像地产业,过往增速不再,可以通过产业并购基金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王颢表示。

不过,大多数上市公司的投资行为较为理性,所投资的方向与所处行业具备一定的关联性。

与产业投资方向数据吻合的是,从上市公司行业分布上看,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企业确实更为热衷于设立产业基金,wind显示,上述两行业分别有29家上市公司参投了产业基金。

“这两个行业有一定的特点,本身属于政策重点扶持或者未来有较大发展前景的行业。比如医药制造业市场广阔,但是很分散,细分领域比较多,很多上市公司的主打产品可能就几个,通过设立并购基金,可以获得更多的人才,拓展与自身业务有重大关联的细分领域。”郑哲表示。

郑哲进认为,对于某些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行业来说,产业规模已足够大,再做横向并购,意义不大,进行纵向并购,又受现金流等因素的约束,所以这类企业设立并购基金的积极性不明显。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到这些热门领域,有业内人士对资金效率产生质疑,某些行业如新能源动力电池甚至出现了产能过剩的迹象。

“大家都看好的领域,容易出现同质化投资行为,这也就导致个别行业存在泡沫。而到底能不能挣钱,得取决于企业是否具有赋能式投资的能力,未来越来越多的项目会向具有产业运营、产业识别和专业能力的大型或中型企业聚焦,比如说一些垂直领域的PE。”王颢表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