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玩转大数据、互联网 “相亲式”求职变成“自动匹配式”

 春节过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这一年的大事也就算解决了;企业找到合适的员工,未来的发展也有了保障。
2月24日,春节假期后第3天,河南省每年规模最大的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在河南人才市场拉开帷幕。
据统计,招聘会首日共有180家企业到场招聘,1.2万求职者前往求职,4860余人达成初步意向。
【现场】
四个女孩组团来找工作

“河南省2018年迎春招才服务月”活动将于2月24日至3月31日在河南人才市场举办。
从2月24日(正月初九)开始到3月3日(正月十六),2018年河南省春季大型综合人才招聘会将率先拉开帷幕,共举办8场综合招聘会。
2月24日,郑州突遇大风降温。上午8点30分左右,河南商报记者在河南人才市场看到,低温没挡住求职者的热情,此时的队伍已经排到了经二路上。求职者衣服裹得严实,手中紧攥简历,翘首以盼招聘会开始。
队首的一位求职者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8点左右就到了,“从新闻上看到,这次招聘会不仅规模大,还有不少知名企业前来招人,提供的待遇应该都不错,所以赶早来试试。”
招聘会现场,在郑州上大四的小匡与其他3个女孩手牵手,刚走进二楼展厅便被招聘人员拦住,对方的热情让四人又欣喜又吃不消。
据小匡介绍,她们来自同一个班,学的是工商管理,这是她们第一次参加招聘会,招聘企业众多,一下子让她们感觉有些“看不过来”。
小匡说,她们更想找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其他的岗位了解得并不是很清楚,所以还是要看一看再定夺。

【数据】
薪酬同比涨幅约7%

据统计,当天共有180家用人企业进场展开“人才争夺战”,提供岗位8600多个,1.2万人到场求职应聘,4860余人达成初步意向。
此外,平均每家企业提供岗位数量47.8个,同比增加12.1%。省内外上市企业、知名品牌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102家,占参会企业总数的56.67%,引发了求职者的广泛关注。
今年,用人企业和求职者都给力,也让达成初步意向率同比增长10.1%。
此次招聘会哪些行业、专业是招聘热门?薪酬待遇如何?河南商报记者也进行了打探。
据了解,从行业上看,制造业、信息传输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医疗业、批发和零售业、新兴服务业位列需求量前五名;从专业上看,除了营销、公关、行政等依旧是热门专业,机械业、电气自动化、计算机等也“晋升”热门专业。
行政/文员岗位的月薪普遍在3500元左右,比往年的3000元上下高出不少。区域经理、销售经理等岗位月薪部分达到了5位数,不过招人条件较为严格。一家教育机构为某分校校长岗位开出了百万年薪,不过一上午时间,并未招到合适人选。
据统计,此次招聘会平均薪酬同比涨幅约7%。

【特点】
“人才新政”影响逐渐显现

2017年11月份,郑州市委、市政府公布《关于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 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高规格“揽才”。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不管是对用人企业还是求职者,人才新政的影响逐渐显现。
在现场,一些在外地上学的河南学子,或者在外工作的河南人,也以求职者身份参与了应聘。

与“相亲式”招聘相比
智能匹配系统更高效

以往的招聘会现场,更像是一场“相亲会”,用人企业和求职者面对面坐下,用相当一段时间介绍自己。
而此次招聘会,人工智能匹配系统加入,在填完个人信息以及答题后,系统会生成一份匹配报告书,对答题者性格特征、行事优缺点、适合从事职业的顺位有个详细解释。河南商报记者就亲自测试了下,最终系统给出了“老虎型”综合评定结果,并推荐了企业管理岗、核算岗等多个岗位。
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卢宇说,求职者可借此了解自己适合什么样的职位,从而有目的地寻找工作。而用人企业在输入企业规模、职位描述等信息后,系统会自动建立胜任力模型,并将匹配度高的多位求职者推送过来。
卢宇说,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开展招聘工作,减轻HR负担,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经非常流行,同时也希望河南赶上这一轮大数据高峰期,把招聘的水平和效率提升上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