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金融数据点评:大放水预期修正 但整体仍将宽松

周日,央行公布2月份金融数据。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47亿元,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1.3亿元,1月份的社融增量为4.64亿万元。根据以往历史经验来看,社融数据通常在1月份较高,而2月份走低,故此次社融增量降低的季节性因素明显。同时,表外融资大幅减少,是社融数据低于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总体来看,虽然2月当月社融明显下滑,但1、2月综合依然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实体经济融资更多,对未来经济将有正向作用。
2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858亿元,同比多增465亿元,但低于预期的9500亿元,前值3.23万亿元。同样,新增信贷的回落也属于季节性回调,1、2月合计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11万亿元,同比多增3748亿元。2月新增信贷中,票据融资大幅减少,导致贷款增量低于预期。但票据融资仍为同比增量的主要来源,信贷结构不佳。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减少70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834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8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12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458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与经济关系更为密切,其2月份的下降意味着信用传导仍需进一步疏通。
2月M2同比增速录得8.0%,较1月份下降0.4个百分点。M2增速回落主要因为财政存款增加3242亿元,而财政存款不在M2统计口径里。M1回升1.6个百分点至2.0%。2月现金净回笼7986亿元,导致M0同比下降2.4%。M0与M1增速属于正常的节日效应调整。
2月新增信贷及社融数据均大幅下滑,并逊于预期。但我们认为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方向未变。2月数据的变动主要在于春节效应的影响。将1、2月份数据合并起来看,整体资金面仍然较去年同期更宽松。但是1月天量社融信贷给市场带来的"放水"预期落空,未来难有"大水漫灌"。央行行长易纲表示,通过下调准备金率在中国目前情况下还有一定空间,暗示未来有较大可能降准。利率方面,我们认为市场利率会首先下调,若力度不够,则政策利率也会下调。目前来看,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尚未达到利率区间的下限,故而尚未必要降低基准利率。但如果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也不排除全面降息的可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