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餐:“恐怖数据”来袭美联储多位官员将发声

本周美联储多为官员将陆续发表讲话,有“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周三也将登场。欧洲方面,德国、欧元区ZEW经济景气指数和一季度GDP数据也值得留意,亚洲关注周三中国一系列经济数据,澳洲就业数据,此外本周还将公布两大原油月报。
本周市场热点
① 周一,美国2019年FOMC票委、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将在在“Fed Listens”会议讲话;
② 周二,MSCI 将发布新纳入A股个股名单;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OPEC将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德国、欧元区ZEW经济景气指数;
③ 周三,美国2019年FOMC票委乔治讲话;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德国、欧元区一季度GDP数据;美国4月零售数据;
④ 周五,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委员布雷热发表讲话;
⑤ 周六,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讲话。
本周假期预告
周一,香港证券交易所因佛诞假期休市一日。
周一开盘行情

上周回顾
【伊朗局势、贸易局势搅动原油市场】上周初特朗普向中东地区派军舰以警告伊朗,使原油供应面临新的风险,推动油价扭转早些时候因贸易紧张担忧导致的大跌,但到随后贸易局势再度升温拖累油价下跌。
【贸易局势升温,股市哀嚎一片】上周因贸易局势升温,避险情绪笼罩市场,全球股市普跌。标普500指数创出圣诞节前夕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跌2.17%,道指累跌2.12%,纳指累跌3.03%。
【美债收益率再次倒挂】上周四盘中,10年期美债和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曲线的一部分再次倒挂,可能预示着经济将衰退。今年3月份,美债收益率就已经出现了倒挂,前后持续了约一周时间引发对经济衰退的讨论。
【美联储两位官员主张使用长期利率目标】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成为第二位主张使用长期利率目标的美联储成员。布雷纳德表示,希望美联储在讨论未来经济衰退的刺激手段时,可以将调整长期利率作为备选方案。上一位主张这一措施的是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
【澳洲联储意外按兵不动,新西兰联储打响发达国家降息第一枪】澳洲联储周二公布5月利率决议,并没有像外界猜测的那样如期降息,这让市场感到意外。但周三新西兰联储宣布将官方贴现率降低25个基点至1.5%,理由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前景不确定性加大以及本地经济放缓。
【英国脱欧依旧毫无突破】英国脱欧依然悬而未决,执政党保守党与最大反对党工党就脱欧协议谈判陷入僵局,这意味着英国将参加本月23日起进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关于特雷莎·梅辞职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全球主要市场行情一览
名称最新价涨跌涨跌幅上证指数2939.2188.263.1%深证成指9235.39358.084.03%日经22521344.92-57.21-0.27% 德DAX12059.8385.910.72%法CAC405327.4414.280.27%英FTSE7203.29-4.12-0.06%道琼工业25942.37114.010.44%纳斯达克指数7916.946.350.08%  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上周五从盘初跌势中反弹收高,结束四日连跌,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和财长努钦表示,中美最新一轮贸易谈判“具建设性”。虽然尾盘的涨势推动标普500指数收高,但该指数全周依然下跌,并且创出圣诞节前夕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跌2.17%,道指累跌2.12%,纳指累跌3.03%
商品
黄金上周周线以小阳线报收,因贸易争端加剧了人们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美元走软亦支撑金价;在数据显示上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升幅小于预期后,美元下跌。同时,钯金飙升逾5%,因技术性买盘和空头回补。

油价上周小幅收低,因贸易紧张局势盖过了全球供应趋紧和美国炼油需求上升预期带来的提振。

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石油消费国之间日益紧张的贸易关系可能会影响石油需求;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美国和中国合计占全球石油消费量的34%。
油价上周五获得部分支撑,因投资者预期在完成季节性维护后,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和中西部炼油厂将在美国夏季驾车季开始前增加石油需求。
外汇
上周五美元指数走低,兑G-10货币涨跌不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走弱 ,而加拿大4月份就业数据则表现稳固。美中贸易谈判结束,双方虽然未达成协议,但计划未来继续磋商,美国股市应声止跌反弹。美国劳工部报告称,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升,但基本通胀保持温和,暗示美联储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此外,美国决定提高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引发了市场对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猜测。

日元上周表现居G-10货币之首,领先于瑞郎。瑞士央行行长Thomas Jordan表示,瑞郎汇率被高估,通胀预期受到良好控制,必要情况下将保持政策稳定。
★国际财经资讯
【阿联酋富查伊拉港发生爆炸,多艘油轮起火燃烧】周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富查伊拉港发生多起重大爆炸事件,目击者称有7至10艘油轮正在燃烧。该港口距离霍尔木兹海峡约70海里,因此在伊朗关闭海峡的威胁中变得越来越重要。
【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大幅增加】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由于开支持续大于收入,2019财年前7个月(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达5309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约38%。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今年初发布报告预计,未来联邦年度财政赤字超过1万亿美元将成为常态。持续的巨额财政赤字将推动公共债务稳步增长,预计到2029年美国公共债务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3%,到2049年该比例将进一步升至约150%。
【比特币近八个月来首次突破7000美元】据交易平台Coinbase报价,比特币在北京时间5月12日凌晨00点20分触及7025美元,2018年9月以来首次重回7000美元关口,连涨11天,创2017年以来最长连涨周期。周五比特币期货收涨超6300美元,单周涨超11%。
★国内宏观
【国内钢价小幅下跌 铁矿石市场震荡走高】五一”假期之后,国内现货钢价总体呈小幅下跌的走势,市场心态偏弱。铁矿石市场震荡走高,港口铁矿石库存水平有所下降。相关机构分析认为,目前钢市的供给压力依然较大,而需求端则渐行渐弱,钢厂库存及钢材的社会库存下行遇阻,钢价仍面临着回调的压力。不过,考虑到原料价格高位运行的支撑,下游需求将维持一定的强度,钢价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也不大。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必须加大】易会满表示,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必须加大,监管的重点在于公司治理,包含信息披露和内部控制。通过公司治理的强化,促进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要通过持续监管,精准监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质量。
★国内股市
【中登上海分公司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科创板业务第一次全网测试】5月11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了科创板业务第一次全网测试,本次测试模拟1个完整交易日的交易和结算,以5月10日闭市后的生产环境数据为基准,上交所和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在测试前初始化8只科创板股票,模拟一个完整交易日的交易和结算进行测试。参与测试的机构报备两个证券账户、一个融券专户参加测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