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还有多少石油可开采?2019最新权威数据出炉了

2019年12月,美国《油气杂志》(Oil & Gas Journal)发布了2019年全球石油产量和油气储量报告。让我们看看全球石油行业还有多少家底,各大石油生产国如何搅动行业风波,以及行业未来走向如何。

1、全球石油行业家底依然“富足”

年年开采,年年有。

据2019年各国更新的剩余探明可采储量数据,全球石油储量较上一年稳中有升。石油剩余探明可采储量为2305.8亿吨,增长0.6%,彰显了石油行业未来发展的底气。

 

从国家层面而言,石油探明可采储量呈现出明显的集中分布。

储量前5强依然由委内瑞拉、沙特、加拿大、伊朗和伊拉克牢牢把控,总储量为1422.4亿吨,占全球储量的61.7%,真正主导着世界石油开发的基本格局。

2、全球范围,只有中东地区“油”变少了?

2019年,被冠以世界油库之称的中东地区有点“难堪”。

数据显示,中东地区这一年石油储量下滑了0.2个百分点,成为全球6大地区唯一石油储量下滑的存在。

当然,这一波动属于正常范围,无碍中东享有全球石油最大储量(48%)。

 

从全球份额来看,处于第二集团的是美洲,其得益于美国、阿根廷石油储量爆发式的增长,石油储量增长1.8%,来到788亿吨,全球占比34%。

紧随其后的是,东欧及前苏联占比(7%)、非洲(7%)、亚太(3%)、西欧(1%)。

3、中东:美洲,你啥时候超过我的?

2019年,中东地区石油产量老大的王冠旁落了。

这一年,沙特主导OPEC联盟实现了超预期的减产,继2017年和2018年减产1.5%和1.2%之后,2019年继续减产3.7%。

与此同时,伊朗受制裁不得不被动减产,这一系列因素直接导致中东地区原油产量下降2.7%,至15.1万吨。

 

在此之际,美洲地区奋起直追,石油产量同比增长了5.2%,达到15.4万吨,超越中东地区成为石油最高产的地区。

就全球份额而言,美洲、中东全球占比均为32%,处于第一阵营,东欧及前苏联地区(16%)次之,非洲(9%)、亚太(8%)和西欧地区(3%)处于第三梯队。

4、沙特:说好的一起减产呢?

“我减产你增产”,沙特很受伤。

2019年,沙特为促成全球原油减产,稳定油价可谓不遗余力。此举是处于沙特阿美IPO考虑,还是真心为市场托底我们不得而知,但减产成效显著。沙特全年减产5%,原油产量降至4.9亿吨。

反观俄罗斯,其作为减产联盟的关键一员,全年油气产量反而增长了0.8%,达到5.7亿吨,带动了东欧及前苏联地区整体增长了0.5%。

事实上,俄罗斯对于减产事宜一直摇摆不定。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去年12月接受采访时表示,OPEC和其他主要产油国可能会在3月份的会议上考虑放宽石油产量限制。

5、美国:有油、有技术,就是这么任性

长久以来,奉行“能源独立”政策的美国借助页岩油革命,石油产量突飞猛进。

数据显示,在石油产量前50名中增幅明显的国家中,美国以12%的增速位列第二位,全年预计增产0.6亿吨。这一数字不可谓不恐怖,相当于全球石油产量排名18位的利比亚的全年产量。

如是,美国毫无争议地成为了2019年度石油产量增长最多的国家,很大程度抵消了OPEC联盟的减产努力。

除美国外,石油产量前50名中增幅明显的国家还有苏丹及南苏丹(13.6%)、加纳(11.6%)、澳大利亚(10.9%)、乌克兰(7.7%)。

6、委内瑞拉&伊朗:减产这么多,怪谁?

在石油产量前50名中降幅明显的国家中,委内瑞拉、伊朗这对“难兄难弟”石油产量降幅分别为-30.1%、-22.7%,成为减产幅度最大的两个国家。

紧随其后的是,赤道几内亚(-13%)、挪威(-8.2%)、墨西哥(-7.9%)、意大利(-7.4%)、特立尼达和多巴哥(-6.9%)、安哥拉(-6.8%)、马来西亚(-5.7%)和沙特(-5%)。

7、土库曼斯坦:沙特,你这也不行啊

相对于石油,全球天然气新发现略显强势,全球剩余探明可采储量同比增长1.6%,至205.2万亿立方米(折合1635亿吨原油)。

从地区来看,天然气储量分布呈现多极化趋势。

 

2019年,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超越沙特,跻身天然气储量5强。至此,最新储量前5依次为俄罗斯、伊朗、卡塔尔、美国和土库曼斯坦,覆盖了中东、中亚、西亚、北美、俄罗斯五大地区,总储量128.6万亿立方米,占全球储量的62.7%。

8、荷兰:这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过去这一年,各国天然气发现算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最大的的赢家自然要属土库曼斯坦,增长32.1%至9.9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前50名中增幅明显还有阿塞拜疆(28.6%)、美国(6.5%)、特立尼达和多巴哥(6%)、中国(4.9%)、阿根廷(4.5%)和沙特(4.1%)。

 

(数据采集自天然气储量前50强)

同样,天然气储量大减的也不再少数,降幅明显的国家有荷兰(-71.8%)、孟加拉国(-25.1%)、巴基斯坦(-20.7%)、秘鲁(-20%)、安哥拉(-9.3%)等。

9、中国石油业“触底回升”?

2019年,三桶油、延长石油等国内石油生产商加大勘探开发投入的形势下,中国储产量实现了双丰收。

全年石油产量预计增幅1.8%,升至1.92吨,位列全球第7位。

储量方面,根据2019年中国矿产资源报告,截至2018年底,我国石油储量35.7亿吨,同比增加0.9%;天然气储量6.3万亿立方米,增加5%,其中常规气、页岩气和煤层气储量分别增加4.9%、8.9%和0.7%,分别位列全球第13位和第7位。

10、石油:还能用46.8年?别闹


2019年,全球油气剩余探明储量小幅上涨是否意味着石油用之不竭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这一切取决于各国储采比(即剩余探明储量与年产量的比值),最直接的就是人类开采原油的速度。

根据2019年全球储量排名前20的国家数据,石油可供人类开采的平均年限为46.8年,这其中,中东地区产油国储采比平均年限普遍在60年以上,伊拉克最高为82.8年;美国、俄罗斯也不遑多让,储采比分别为65.5年、63.7年;中国为37.7年。

当然,这一数字并不能成为石油退出历史舞台的“审判书”。

积极的一面是,随着油气勘探技术的发展,陆上深层、深海等油气资源将逐步成为新的生力军,石油开采的历史或有若干个“46.8年”;消极的方面是,在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之际,石油的时代终结或许等不到石油枯竭的那一天,正如石器时代的结束,并非由于人类耗尽了石材一般。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