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首单“数据产品”公开挂牌

近日,扬子国投下属企业南京远古水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数据产品——南京江北新区企业用水行为分析数据,在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挂牌,成为南京市首单公开挂牌的数据产品。

数据产品是通过流通交易,给使用者或所有者带来经济效益的数据资源,数据由资源到产品的过程可以实现独特价值。

以本次数据产品南京江北新区企业用水行为分析数据为例,当相关数据经过授权登记、清洗脱敏、集成整合、分析加工等程序,具备进入市场的条件之后,它们的属性就从数据资源变成了数据产品。

“打一个比方,每一家企业的用水数据就像人体的血压、脉搏等‘体征信息’,我们形成企业用水数据产品的过程,就是体检中心为人体形成体检报告的过程,让企业的这些‘体征信息’能够直观地展现它的健康状况,也就是企业的经营情况。”扬子国投下属远古水业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该数据产品在保证企业隐私安全及合法合规的基础上,从企业开工连续性、企业信用、企业用水行为分析、企业水量变化趋势、企业用水异常行为分析等五个维度输出用水报告,运用于银行信贷评定企业风险场景,可以帮助金融机构进行贷前贷中贷后的风险管控,快速解决企业背景审查及融资风险分析,提升金融机构贷款效率和安全性。

图片

据了解,今年初,扬子国投下属远古水业和数研院在短时间内攻坚完成了首批3000户企业用水数据资源的数据盘点、合规评估、数据脱敏、加工处理、成本分配归集等工作。1月24日成功获得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颁发的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率先完成水务行业全国首单数据资产入表。(了解详情请点击全国首单!数据变“资产”)

接下来,扬子国投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持续打造具有特色的数据场景应用,积极推动数据赋能新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