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机构筹备热情高涨

2016年,期货市场罕见地出现了新产品“空白”,全年竟无一例新产品挂牌交易,因此市场也对2017年期货市场新产品上市寄予很高的期望,尤其是原油期货这一重要品种,该产品被认为是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探索和试点,也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上海“一带一路”能源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

但时至今日,原油期货产品上市尚无准确时间表,市场各方都在呼吁监管层应该尽快推出这一品种。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商品期货龙头、国内首个国际品种,原油期货担负着期货市场国际化、谋求大宗商品定价权的重要历史使命,因此原油期货推出宜早不宜迟。

另一方面,市场及参与机构的筹备工作却丝毫没有受到消息面转冷的影响,依旧在“热闹”地筹备工作当中,迎接这一重要的期货品种。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原油期货推出在中国国内经过了漫长的道路。推出原油期货的想法最早在2013年就已经形成,截至目前筹备工作完成,该项目牵动了包括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人民银行、外汇局、海关总署、质监局等多个相关部门,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支持原油期货的推出。

2017年被市场认为是原油期货品种的破壳之年。事实上,今年以来,证监会高层的数次亮相中,同期货市场相关的内容里总会提到与原油期货相关的内容。

如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9月8日在“2017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透露,目前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而近期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的讲话中也提到了加快建设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

但当2017年还仅剩一个月之时,原油期货挂牌依旧没有看到实质性的进展。

“之前说是十月份,最近也有一些传言说到年底,近期有一个消息是,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成品油现货交易正式上线,我个人看,在有序推进中,但是具体时间官方没有说明。”一位长江期货的人士11月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原油期货的相关准备工作基本都已完成,仅差监管层的批准。

在此之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四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已经顺利完成,另外年中证监会已经批准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标准合约》的发布。

对于推进进度预期的模糊,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道:“何时推出比较难以预测,因为在中国期货市场要上市新品种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所以时间是很难确定的,特别是原油牵涉到国家重大的战略品种,又是一个相对特殊的大宗商品,所以在推行原油期货的过程中,高层在做决策的过程中考虑问题会比较多,假如问题没想明白就可能放一放,是这样一个现实,所以急不得。”

但朱斌随后补充道:“总体的大趋势来看,原油期货推出应该是水到渠成的,虽说有一些技术性的问题。大的方向没有变化,小的技术性细节性问题可能会有一些不同的意见还没有完全解决,才导致原油期货在上市过程中需更多的谨慎角度考虑,会更多地研究一下。”

就在本月,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在第六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透露了目前原油期货的最新进展,他表示目前原油期货的各项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