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河长”巡河“大数据+”有所为

“大数据+”治河助贵安新区河长清。贵安新区宣传部门供图
中新网贵州贵安4月30日电 题:“贵安河长”巡河“大数据+”有所为

  作者 杨云

  拿出手机,打开“贵安河长制”APP,点击“我要巡河”,贵州省贵安新区高峰镇岩孔村村主任马小正便正式开始了巡河之旅。

  马小正沿着河岸一路行走,看到河水清澈见底,沿岸干净整洁,一个多小时的巡查,未发现垃圾和环境违法行为。马小正点击“拍摄图片”,拍摄了一张河段全景照上传到后台,点击“确定”,便完成了当天的巡河工作。

  2018年2月1日,贵安新区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让贵安新区河长制工作更加科学化、合理化、精准化,助推新区建立起责任明确、运转高效、各级协作、全面参与的河长制工作体系,确保了河长制全面落实。

  贵安新区河长制管理信息平台自2017年6月份开始建设,目前已经具备区级河长及河长办、镇级河长及河长办、村级河长及广大群众等互通互联功能,让贵安新区的水污染治理工作更加高效精准。

  该系统依照河长制工作需求,构建辖区内全部河流水系的河长制监管体系,包括桌面端和移动APP,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接入、统一建设、统一维护”的原则,整合现有各种河段监管基础数据、监测数据和监控视频,依托各类大数据技术,建设统一的数据管理与分析、河长制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静态展现、动态管理、常态跟踪,以及全民参与、信息全面、数据准确的目标。

  “新区河长制信息系统结合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物联网技术,对河流进行监测、监控及监管,系统对各级河长基础信息、日常管理工作、治理文案、工作考核、系统登录等信息进行统一管理。”贵安新区环保局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处负责人彭方桂介绍,“PC端平台中的数据与手机移动端APP中的相关数据实现统一,利于科学管理。”

  彭方桂说,针对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和手机移动客户端的使用,目前贵安新区已经对所有河长进行了培训,每一个河长都必须下载“贵安河长制”APP,河长们通过移动端实时上传巡河信息,节省成本的同时,处理问题也更及时。

  记者了解,各级河长可以通过手机移动端APP随时上报巡河情况,同时根据各自权限实时查看下级河长巡河情况,做出事件处理或者选择上报,河长办则通过系统实时查看监督各级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全民参与是河长治的创新。”贵安市民王慧说。

  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手机移动客户端除了针对河长开放外,还专门搭建了民众投诉平台,在贵安新区每一块河长信息公示牌上都设置了二维码,民众如果发现某段河流出现污染问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会进入投诉举报界面,实时上传所发现的污染问题。(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