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解析中报数据 这类牛股基因被解密

 截止8月1日,据数据统计,沪深两市共计169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其中业绩同比增长的有137家,占比81.1%,同比下降的只有32家,占比18.9%%,八成以上公司完成了业绩同比增长,其中营收涨幅超过50%的有23家,占比16.8%。

  在利润分配方面多数上市公司中期不分配不转增,但仍有七家公司施行送派,其中,次新股地素时尚(603587 公告, 行情, 点评, 财报),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4.01亿元,最为引人注意,另外恒力股份(600346 公告, 行情, 点评, 财报)利润分配10派2.5元,顺灏股份(002565 公告, 行情, 点评, 财报)10派2.01元,大豪科技(603025 公告, 行情, 点评, 财报)10转4.5股,也值得关注。

  上市公司实施中期利润送转往往都有业绩底气,除云图控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47%以外,其他业绩均呈上涨之势,比如恒力股份2018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264.5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6.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82亿元,较上年同期8.09亿元增加了132.61%。顺灏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19%,但净利润增长169.98%。

  目前公布中报的公司中也不乏白马股的身影,其中白酒股有水井坊、老白干酒、今世缘等,从数据看,白酒业绩增加依然强劲,例如水井坊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3.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2.67亿元,相较于2017年上半年的1.14亿元,涨幅高达133.59%。

  另外老白干酒的业绩增长两倍,根据财报,公司半年报实现营收14.59亿元,同比增长31.78%;实现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208.01%。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毛利率增加,费用率下降。同时,公司完成对丰联酒业的收购,丰联酒业并表。

  上半年由于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较高,资金流向更倾向于现金流状况更优的板块,其中白酒板块业绩保持高增长,受经济波动较小,目前仍是机构抱团取暖的主要板块。另外,在消费升级带动良性需求增加以及高端酒价格上涨为次高端市场带来一定的空间,考虑到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和估值水平,食品饮料行业仍然是 2018 年下半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的行业。

  科技股方面,深市一哥海康威视(002415 公告, 行情, 点评, 财报)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209亿,同比增长26.92%,归母净利润41.47亿元,同比增加26%,本身业绩还不错,不过营业收入的增速下滑,利润率下降,期间费用增加等成为市场担忧。

  海康威视15年以前营收增速在40%以上,16年出现较大下滑,17年回升至35%以上,但18年上半年度下滑至26.92%,按成长股估值指标PEG来看,增速下滑,估值水平也应有所下降,所以本周市场表现较差。

  随着国内安防市场饱和,海康威视的业绩压力也会逐渐增大,市场预测已到天花板也并非空穴来风,所以对于业绩下滑和估值较高的白马股也要注意风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