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积极运用前沿科技实现数据智能归集

近日,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电子数据智能汇总系统(以下简称“汇总系统”)全面投入使用。该系统由省审计厅自主开发,创新使用Docker容器技术,与审计电子数据智能采集报送工具(以下简称“采集工具”)相配套,实现了数据的高效率归集。
适应需求创新工具
2015年底,审计署下发《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调查地方财政部门信息化建设情况暨定期报送电子数据的通知》,要求每年1月、7月两次定期报送地方财政数据。江苏省财政核心业务系统近400套,分别由40多家公司开发,各地、各部门间系统结构不同,数据解读难度高、标准化难度大。首次采集报送时,全省组织200多名审计人员进行数据采集,十几名技术人员进行数据汇总,连续工作一个月最终完成任务。后期,虽然开发了采集工具,解决了数据采集方面的难题,但仍需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为彻底解决该问题,省审计厅创新实践,对现有模式进行升级,研究开发了汇总系统。
自主研发稳妥推进
在全省范围大规模采集汇总审计电子数据,没有成熟技术、方法和经验可供借鉴,针对系统繁多、电子数据特别是Oracle数据采集汇总难度大的问题,省审计厅在前期采集工具得到广泛运用的前提下,基于Docker容器技术,开发了汇总系统,实现采集数据的智能上传、一键汇总等功能,并在今年7月的数据采集报送工作中正式使用,收到了较好效果。由于该系统基于容器技术开发,并不限于某个行业使用,各领域、各行业数据均可在该系统中实现汇总归集,并可进行实时分析,从而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交叉比对。
整体效率再次提升
汇总系统在采集工具基础上,可使数据归集更加快捷、规范,提升了整体工作进度和数据标准化程度。以本次数据汇总为例,投入人力从原来10余名熟悉Oracle的专业技术人员加班工作30天、减少到3-4名一般计算机人员工作15天,工作效率提升了一倍多。
目前,通过汇总系统的使用,已采集汇总2018年上半年全省财政收支数据773GB,系统274套,各类财政报表1900余份,标准表记录1091万余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