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大数据机器人 电商巧妙备货配货

第10个双11蓄势待发,消费者摩拳擦掌。面对电商发展新形势,宁波电商企业运用大数据预测备货,启用机器人物流仓提升配货效率。
大数据助力备货,企业线上线下联动
不打无准备之仗。宁波各大电商企业在今年的双11备货环节,大数据预测起到了重要作用。“后台数据可以帮助我们充分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对于我们的备货、投放新款和后端供应链的发展都有促进作用。”GXG电商运营总监魏甬杰说。
魏甬杰表示,去年双11,GXG的成交额是4.778亿元,今年有信心突破5亿元。“电商人一年就这么一个节日,大家都在想在这充满狂欢气息的日子突破自己。”
记者了解到,从备货端口上,早在年中GXG旗下全品牌就已经开始了双11相关工作。“根据此前的数据运算和预测,今年双11,GXG单品牌备货货值12亿元,GXG旗下全品牌备货货值达18亿元。足以支撑双11期间的销售。”魏甬杰表示。
进入第10个年头的双11,已经成为一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大阅兵”。线上促销依然闹猛,线下也玩得越来越嗨。
太平鸟旗下女装品牌门店结合淘宝的AR BUY+项目,用手机“扫一扫”衣服即可观看IP动画,收集图案获得店铺优惠券,将时下技术热点、IP话题、营销玩法糅合在一起。同时在全国12家银泰门店的中岛处设立了Peacebird Women的AR体验区,线上线下同时联动,使品牌形象更加立体的呈现在大众面前。
GXG则在双11前夕改造了全国共93家门店,使线下门店智慧化,加强与顾客的互动。“门店改造后,新增的硬件探头会根据顾客的试穿情况、走动路线自动反馈数据,使得货品的结构调整、陈列、定价都更符合需求。对顾客来说,从导购到挑选、试穿、结算、收货各环节,数据支撑和技术都让逛街变得更轻松。”
启用机器人智慧仓,提升配货发货效率
包裹有没有爆仓、有没有破损丢失、什么时候能到……每一年的双11都是对快递行业的一场考验。在10月19日的“2018天猫双11”发布会上,阿里巴巴CEO张勇预测,今年11月11日当天快递量将超10亿件。
面对即将爆增的数量,如何将货品高效顺畅地送到消费者手中,成为卖家和快递必须面对的一道考题。
记者从GXG了解到,今年GXG在位于杭州湾的物流仓内开辟了4000平方米的机器人智慧仓,旗下休闲男装品牌GXG.jeans在双11期间的仓储发货基本都在这个智慧仓内完成。
“在这个机器人智慧仓内,我们共投入了8个工作站,每个工作站相当于3-4个人力,主要承担配送环节。与人工作业相比,循环充电环境下,机器人配货可以做到24小时作业;与传统依靠经验配货相比,机器人能在配货同时,反馈数据进行货品分析,从而对货架进行更为科学合理的重新排布。这些都有助于配货效率的提升,减轻双11期间的发货压力。”GXG物流经理李华介绍说。
李华告诉记者,今年GXG全品牌在双11期间预计发货时间持续在5天左右,每天的发货量预计在20万个包裹。“另外,在物流方面我们也与线下门店形成联动。在全国的300多个门店都相当于独立仓点,各自覆盖周边区域,大密度、短距离覆盖,顾客收货的速度更快。”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