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医疗信息化建设如何创新?

2018年12月7日-9日,第五届中美医疗信息化发展高峰论坛暨2018HIMSS大中华区年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办。在主论坛“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医疗与智慧医院建设”会场中,众多的医疗信息化大咖就信息技术变革医疗的主题分享经验。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海涛代副校长郑忠伟分享:健全互联网+医疗服务政策体系标准,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环节,有利于加强行业监管,保障医疗安全。协同信息系统和临床信息系统的双向发展,能够全面改善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节约医疗成本,更好地实现医疗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捷化。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助理兼标准办主任朱夫谈到,在推进医疗服务信息化的过程中,在研发阶段就应该介入提出医院的需求,医生的需求和患者的需求,让IT行业能够找到痛点,与医疗行业有效地融合和发展,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造福于广大的老百姓。

HIMSS 总裁兼CEO Harold Wolf认为:靠技术不改变理念和思想,相当于穿新鞋走老路,通过信息技术转化医疗,这个不仅仅是对于技术简单的生搬硬套,而是一种自我革命。当引入新技术时,必须要做到人、流程和技术三者合一,才能够打造健康的生态系统,才能够应对未来医疗体系的巨大挑战。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才有就大数据赋能医疗质量提升进行了演讲。他表示,大数据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它的预测和预防,找到过去看不到的风险,做出今后采取何种措施的建议,这就是大数据所能带来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的赋能。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认为,医院在确定信息化发展的大方向后,如何用信息化手段固化更安全的制度和流程,这是信息化建设的一条核心之路。包括制度和流程如何做到细化、固化和优化,对于参与人员、临床人员、医疗信息化人员以及IT人员是一个思维能够转变,思想能够解放的过程。做到以安全为基础,让患者有获得感,做到便捷的服务,让医护人员有成就感,这是信息化助力医院发展的重要作用。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史一兵谈到,关于医院精细化管理,业务的协同性创新,以及医疗技术多元化,评价全面化,这都是医院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内部体系达到的。通过三医联动,点线面网整体结合,通过医药改革和医保解决,让医疗更加精细,同时鼓励真正的核心创新能力释放出来,这是完整的广连接、大融合的解决方案。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院长肖臻分享龙华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三个特点,第一是保证数据的安全,建立基于交换平台安全的数据交换的共享。第二是全院的软硬件实现了统一规范可控。第三是整个医院的医疗业务都通过信息的开发得以贯通,并且随着医疗业务的开展得以提升。

联众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萧云武介绍了医疗信息化从数据整理到数据治理的两个方面。一切业务数据化:一是数据采集标准化,整个标准体系信息化建设有规可循;二是业务闭环化,整个流程零差错;三是采集智能化,建立互联网交互平台,采集数据在平台上进行集中,给医院提供参考。一切数据业务化:一是业务集成阶段,跨院区、集团化协作;二是业务的可视化阶段,资源配置,流程优化;三是智能检测阶段,基于自然语音处理的科学分析,提供标准的解决方案。

上海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丁俭分享了医院发展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同步进行,以信息化平台为抓手推进平安医院建设,把智慧医院纳入医院发展战略规划。以患者服务为中心,以海量数据为基础,以安全智能与精细融合为工作目标,通过患者服务互联网化、临床服务智能化、科研数据一体化、医院管理精细化和医联体集团开放化这五个方面建设智慧医院。

HIMSS Analytics 医疗信息咨询事业部全球副总裁John Daniels介绍了HIMSS诸多成熟的模型,以及通过利用各种前沿的技术,打造的最好AI系统和平台。使用JCI或者HIMSS的标准,可以学习最好的实践,取长补短。同时,提升分析和处理数据信息的能力,更好的调整部署,对于未来整体战略的制定至关重要。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夏慧敏谈到,在医学临床里面无论循证医学、转换医学、精准医学还是智能医学,核心都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把临床经验变成临床规律,把规律变成流程,把流程变成诊断和治疗的方法,这些都是基于对生命数据收集整理而言。把医院的数据进行整合归纳,形成高质量的数据,对这些高质量的数据进行精准的分析,最后把不同的标准群体数据整合在一起。这些实际上是医院里面做的最基础的工作,而这恰恰也是医院信息化所要重点关注的。

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笠中介绍把原来的信息化开放平台,变成数据集成、信息集成、服务集成,通过这种集成构建一种闭环的管理,形成完整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在这个生态体系下,打造一个自我学习的引擎,在这个引擎基础上,通过标准化知识图谱的建设,围绕一类专病构建人工智能的知识体系。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姜杰分享了信息化在改善医疗服务中的实践:率先在全国开展全预约、全自助服务,提高便民服务水平;率先在全省落地互联网医院,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医疗服务新模式;率先在全省开展支付改革,推进“一站式”结算;积极推动院外患者健康管理,构建全病程服务体系;医技一站式预约,一次性预约所有辅助检查;配置智能导诊机器人,利用人工智能改善医疗服务。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书记李嘉介绍了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思路。他谈到,医疗机构需要扩大指南标准、各类管理办法的推广应用,提高医务人员疾病认知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与数据统一采集管理,促进信息共享,提升病案质量,加强医疗质控。

HIMSS全球董事会轮值主席Manish Kohli讲到,在数据信息阶段,更多的时候要看如何让这些数据带来更多的价值,不同数据的来源是非常多样化的,可以提升数据库的能量和潜力,同时能够带来更加强劲的动力,帮助我们更快速地、更有效地、更好地利用数据为医疗服务。

北京惠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奇谈到如何解决临床质量安全问题,在临床业务全环节中应用CDSS。诊前实时提示诊疗建议,辅助优化诊疗方案。诊中识别病历缺陷,规范诊疗行为。诊后病历内涵质量自动评价。达到临床流程全覆盖,形成临床质量管理完美闭环。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董军介绍了医院信息系统设计与质量安全管理,结构化病历全自动采集指标数据;AMI指标智能监控,实现62项时间节点的自动采集;HIP和终端设备对接,提取患者生命体征信息,辅助临床诊断及关键指标监控;临床辅助决策;胸痛中心数据库,实现患者查询,病种试算,数据提取等;BI统计分析,实现AMI大赛9个指标总览。

昆明市儿童医院院长张铁松认为,在整体IT治理框架中增加数据治理部分,通过医院数据治理框架的建立,为数据治理指明方向。全院数据梳理,形成统一标准数据。建立信息集成平台,达到业务系统交互可视化及接口服务标准化,实现数据驱动医院精细化运营和精细化管理的转变。

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心医院院长张杰谈到集团信息化方向,通过对UI信息系统的改造,实现信息系统的高度集成,标准化互联互通和医疗数据自动采集,提供工作效率;通过患者身份识别、全流程闭环管理、辅助决策支持、院感监控等,提高患者安全;以HRP为核心,通过基于CDR的BI系统对全集团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挖掘,在此基础上进行干预和改进,实现医院的精细化管理。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院长温浩分享了包虫病云平台建设路径:采用云计算模式,建设云数据中心;建立统一数据源管理平台,提升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建立统一在线应用云平台,实现各示范区业务的在线应用和主管部门的统一在线管理和监控服务;建立基于统一、实时、在线和防篡改权限管理的信息平台,有利于管理层掌握真实、动态数据和状况。

HIMSS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刘继兰认为:互联网医疗理性回归,医疗生态以人为核心构建,互联网医疗围绕实际医疗过程展开。传统的医疗过程将在很长时间里持续作为重要环节存在,但移动与互联会改良传统医疗过程的资源配置与协作,从而实现医疗核心生产过程的弹性重组,强化患者参与,强化Point of Care的充分数据利用和即时干预,传统医疗过程将会被移动互联网强化与改良。

进入圆桌讨论环节,昆明市儿童医院院长张铁松首先谈到,信息化是整个医院发展必由之路,是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应该脚踏实地切合医院的实际做好。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院长温浩认为,信息化使医院的质量管理运行能够更加便捷,更加高效。HIMSS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刘继兰说:信息化应该变成医院管理和医院业务的无形之手,像我们神经系统一样,当你感觉不到支撑的时候,才是运行最顺的时候。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姜杰感悟:信息化是医联体、医共体、家庭签约全层次贯穿的无形之手,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笠中则谈笑风生地讲到:信息化是一条船,需要大家同舟共济,但是上了船也别想下来。北京惠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奇最后说到:医疗信息化需要企业和医院抓住机会,做更好的业务服务患者,服务所有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