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抗疫数据释放复杂信号

编者按:全球抗击疫情之战的国内外战场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特点。全球除中国之外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0万,而且还呈现增速的趋势。国内战场则让人有喜有忧,一方面3月17日0-24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例(武汉1例),截至17日24时,出现新增疑似、现有疑似病例两个喜人的零分,让人看到湖北(武汉)清零的希望。另一方面全国多地的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北京18日半天就新增11例境外输入病例。而武汉还爆出一个值得警惕的数字:连续多日出现门诊病例。
中国之外超过12万例?
世卫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8日10时(北京时间18日1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94029例,死亡病例7873例,已报告病例的国家和地区达164个。而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9日凌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20万例。根据丁香医生疫情实时动态的数据,截至19日凌晨,国外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23983例。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卫组织3月7日发布的疫情报告中,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从“全球破十万”到“中国以外超十万”,仅仅过去了10天,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以外地区的蔓延速度触目惊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数字只是一个阶段的逗号,“大头还在后头”。“新冠疫情在全球的传播可以说是方兴未艾,”曾光说,“从国际上看,疫情还处于早期。”
对于疫情后续走势,曾光表示,新冠疫情的后续发展要受到几方面影响,“一是受病毒本身的影响,病毒本身会不会发生变异,病毒的传播性以及致死性是否还保持当前这种情况;二是全球各国自然环境、社会环境都不一样,病毒能否适应不同国家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也是要考虑的因素;第三,还受到各国的防控对策影响,各国不同的防控对策也可能产生不同的后果。”▲
警惕!武汉连续5天现门诊病例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17日0-24时,武汉新增确诊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同时从3月13日至3月17日,武汉新增6例来自门诊的确诊病例。
新增疑似病例和现有疑似病例双双为零说明了什么问题?能否认为武汉已经快完成清零?曾光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还需要再仔细观察,这个过程是个动态过程。
“这两天武汉一直有新增确诊,虽然每天基本是新增一个或两个,但这些病例都是门诊发现的,不是在我们已控制的人群中出现的病例,说明目前可能排查还有死角。”曾光表示,一旦发现这类病例,得及时查找、及时控制。“这个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每个病例都要当成一件重要事件来看待,要做详尽的流行病学调查。”曾光说,要警惕会不会有“出现一个,漏掉几个”的可能性。“发现一个,漏了N个,被漏掉的那几个病毒携带者还在外头传播。如果有,这就是最坏的情况。”曾光说,要排除这种可能性,只有通过做流行病学调查才行。但曾光同时也表示,就算外头出现N个传播,我们也会尽快发现,“发现N个就得控制N群密切接触者。”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杨占秋1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门诊新增确诊病例应该是社区里的人员,既不是来自疑似病例,也不是来自输入型病例。清零只是一个相对概念,更重要的是找到死角并防止类似情况发生。杨占秋表示,就他所知,这些病例不是复阳,是否被家人或其他感染者传染还需要查证。“我觉得这些病例不会产生很大风险,一是我们现在有很好的隔离、控制措施,社区也已经形成很好的监测方案。”他认为目前条件已经不太容易产生传染性极强的病例。
杨占秋认为,出现新增门诊确诊病例,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地方政府安排下一步复工、复产、复学的进度,但对于病毒溯源来说,应该问题不大,疫情最初的病例对于病毒溯源有意义,后面出现的病例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了。
在18日广州疫情防控通气会上,钟南山院士的一个观点引发高度关注。他说,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重要时期,不能靠集体免疫防控,因为目前还没有证据证实新冠病毒是一次免疫,终身免疫,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研发疫苗。▲
北京半天新增11例境外输入
虽然目前疫情在国内的蔓延态势总体上控制住了,但在中国以外地区确诊病例破十万的背景下,国内的防控工作仍不乐观。3月17日0-24时,全国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例。18日0时至12时,北京半天就新增11例境外输入病例。
在18日下午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钟南山院士表示,现在绝大多数国家都处于第一波输入性病例时期,新的病人传染性很强,很多人没有症状但有传染性,特别是患病率较高的国家,中国要更加注意输入性病例。
在18日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建议,留学生无十分必须应暂停回国,减少长途旅行导致的感染风险。
对于境外输入病例的威胁,曾光表示,一方面要有信心,另一方面要对相关问题加强分析与研判。
曾光同时表示,不要因为一些输入病例就影响复工复课的大趋势。“因为几个输入病例而影响大局不划算,我们应该适应在动态、开放的过程中,通过准确的流行病学情报来解决这个问题。”
《环球时报》18日从中国海关获悉,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海关发挥数据集聚优势,全面加强与公安、移民、工信等部门联系配合,建立护照、身份证、手机多重索引,为更加精准锁定拦截重点人员夯实基础,加强联防联控力度。同时,海关加强与外交部门协调,重点搜集我出境人员境外确诊信息;加强与国家及各地方政府联防联控机制信息共享,获取国内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者信息,共同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