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神器智能头盔N901风靡海外 中国高科技助力全球抗疫

4月8日武汉解封宣告中国大陆境内所有城市已全面解除封锁,生产、生活都在逐步回复正常,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 2020 年初席卷了全球,中国,作为曾经被病毒肆虐的中心地带,在70多天里,以令人侧目的战“疫”成绩,给全球抗疫做出表率。从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到几乎成为最安全的国家,变为相对并为世界疫情阻击争取到“机会窗口”。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当我们赞叹中国政府强大的组织能力,以及中国公众在疫情中所展示出来的坚忍、团结外,其实还有一股独特的力量在整个抗疫防疫中所发挥出的独特价值,那就是中国的科技力量。

这是一组武汉天河机场在4月8日解封当天拍摄到的照片并广为流传,一群机场安防保障人员头戴神秘的智能头盔,如同未来战警一样正在机场巡逻和执勤。这款可穿戴智能装备提供了强大的人工智能的功能,实现了“移动的智能”,“未来战警们”可以出现在任何需要的地方,高效、准确、安全地排查可能的风险,默默地守护着往来的人群。

这款头盔充分体现了科技力量对于抗疫防疫中所起到的作用,在机场、交通枢纽、地铁、商超这些容易发生人群聚集的地方,如果通过手持测温枪来测量体温,效率很低,很容易产生排队、产生新的聚集风险,而且让工作人员处于较近的接触距离操作,对工作人员本身也带来了风险。而这种穿戴式的装备则完全解决了这些问题,在2分钟内,可以完成对100以上的发热人员的筛查工作,而开阔的区域,也能通过巡逻方式筛查。这让防疫风险控制能力大幅提升。广东一位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设备的运用大大减少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以前在人员进出社区的高峰期,我们至少要安排两到三名工作人员才能保障检测体温等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在,一个人、一顶智能头盔、一台电脑即可完成这项工作。”

在防疫期间,医院往往是很多人认为风险比较大的地方,一方面人流聚集可能性大,另一方面就是可能有被感染者去就医,很多其他疾病的患者因此耽误了正常的治理时间;而智能头盔非常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戴上它能实现发热人员的快速筛查,减少排队的聚集风险,还能在非发热病区巡视找到可能的风险点;令人惊奇的是它能识别二维码,这意味着每个人在它面前出示代表自己身份信息的二维码,可以了解对象近2周内的体温、是否在疫区出现----这是一个典型的智能前端+后端大数据的应用 ,在中国,这被称为健康码管理,在整个抗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这样的智能化手段在复工、复产和复学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用科技来对抗风险,提高效率,中国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在整个抗疫中书写了独到的一笔。

光启热成像智能头盔是“一个了不起创举”

阿联酋迪拜,一些警察佩戴着刚刚装备的高科技智能头盔走向街头,在交通枢纽、商圈、社区等人员密集的区域巡逻并排查发热人员,引起人们的关注。这款由阿联酋警察总署刚刚从中国深圳引进的最新高科技产品,能够让佩戴它的警察在几米内就检测目标对象是否发热,在开启“多人测温模式”功能情况下,只要扫上一眼,周围几米内多个目标群体是否有发热人员可以被立即检测到,结果能直接投射到佩戴者眼前的AR屏幕上,并自动发出声光告警、锁定目标。

“这款头盔带来非同寻常的改变,之前我们对如何应对当下的疫情风险缺乏技术手段,特别是无法掌握人群中是否存在发热人员。而现在我们可以以非常高效的方式开展对所管辖区域的发热风险进行排查,对100个以上的目标进行发热筛查只需不到2分钟时间,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一位佩戴头盔的警察说,“我们可以佩戴它自由巡视,可以到任何需要进行风险防控的区域,这在当下新冠疫情爆发的情况下非常有意义。更重要的是,我们彼此都能保持很安全的距离,完全无接触地完成检测,不会对任何人造成打扰”。

据称迪拜警察与公共安全副主席达希·哈尔凡·塔米姆对智能头盔的机动巡查功能和疫情防范能力大加赞赏,称这款头盔是“一个了不起创举”。而这款极具科技感的智能头盔来自中国深圳,由一家叫做光启的企业所提供,型号是热成像智能头盔N901。

随着新冠疫情蔓延,累计感染人数已经超过180万人,超过12万人死亡。全球许多国家和城市因疫情原因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个别城市形势异常严峻。此时此刻,来自中国的“抗疫经验”和“抗疫中的硬核实力”显得尤为重要。”而这款充分体现中国创新与科技硬核能力的智能头盔,被海外主流媒体如英国卫报、英国BBC、美国福克斯新闻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而海外社交软件YouTube、Twitter、Facebook上,关于“中国使用高科技智能头盔进行大人流的快速测温”视频被大量点击和转发,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迪拜使用光启热成像智能头盔N901识别车牌信息

光启智能头盔在战“疫”中大显身手

目前世界抗疫形势依然严峻。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9日10时(北京时间19日16时),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1153例,达到2241359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463例,达到152551例。

新冠肺炎具有较强的传播性和感染到发病之间存在潜伏期这两大特征决定了及时的应对措施尤为重要。严守第一道防线,大规模人流零接触排查成“刚需”。但目前很多国家一方面人力、物资不足,另一方面传统的防控方式效率太低、且安全性低。一对一近距离使用的红外测温枪不适于大规模使用;安置在卡口位置的桩式测温设备,价格相对较高,多数只能用于室内,同时还需要黑体、机架、网络、供电等条件要求,在部署上有一定限制。

而深圳光启研制的这款热成像智能头盔N901具有与人群零接触、安全性高、效率高、覆盖广、无死角等优势,因此,成为这场全球战疫中不容小觑的抗疫神器!

不用排队检测,只需头盔佩戴者与被检测人员正常对视,可精确监测数米范围内多个温度点,对发热人员的检出率能达到100%。毫秒之间,就可以扫描监测多人,并即时显示多人体温。如果发现高于37.3摄氏度体温异常情况,头盔会立即声光报警,告诉防控工作人员。

据悉,该智能头盔集合超材料技术、红外热成像技术、智能AI算法等多种先进科技,实现基于移动场景下的快速无接触体温监测,有效提升防止交叉传染,保护防控作业人员。采用航空级超材料技术赋能,实现极致减重与吸能,重量不足1.2KG,支持室内室外多种环境和场景,可以随时随地、动态巡查。还具备二维码扫描、智能交互、夜视查看、无纸化自动记录人员身份及体温信息等功能。

美国、葡萄牙等多国媒体都对智能头盔进行了报道:“尽管医护人员正冒着生命危险来治疗和挽救患者,但我们也可以尽最大的努力来减少感染的传播。” “借助智能头盔,我们有助于确保正确地采取预防措施,从而减轻医务人员的负担。”


图片说明:迪拜在大人流区域启用光启热成像智能头盔N901

光启彰显中国科技硬核力量

光启热成像智能头盔N901凭借高效卓越的性能,获得了来自世界多个国家订单,包括意大利、阿联酋、迪拜、科威特、卡塔尔、埃及、阿尔及利亚、捷克、保加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

其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的警察配备了光启的智能头盔,内政部表示,现在将其重新用于监视可能患有Covid-19的人,方法是使用距离最远五米(16英尺)的热像仪检查其体温。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经过实地考察后得出结论:科技驱动成为中国防控措施的一大特点。

能成功研制出这款智能头盔,并被广泛应用于抗疫一线,这得益于光启坚实的技术基础和规模化量产的宝贵经验,是其在科技实力上厚积薄发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光启在超材料、大数据、AI、AR、精密智能制造等领域不断突破和积累创新技术。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光启长期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度探索,拥有大量自主核心算法,光启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授权量达到惊人的150多项,在国内可以排进前五,仅次于BAT和华为,其中大多数都归属于由光启及其旗下的子公司所有。

未来,光启将怀揣着为这场全球化疫情防控战献出一臂之力的期冀,利用AI技术赋能更多行业,普惠更多国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