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楠科技上市半年两遭做空 去年亏10亿毛利率为负数

近日,美股研究机构White Diamond发布针对嘉楠科技(CAN.US)的做空报告称,目前8.5亿美元以上的市值是不合理的,而应该在1亿-2亿美元。报告指出,嘉楠科技的业务是出售比特币采矿机硬件,除此之外,没有其他重要的业务、也没有经常性的软性收入。基于目前比特币的价格和运行机器的电价,现如今嘉楠科技的矿机对于矿商来说是无利可图的。

今年以来,嘉楠科技两度遭做空。2月20日,华尔街做空机构Marcus Aurelius Value发布了一份做空报告,直指嘉楠科技存在未公开的关联方交易、涉及许多客户和分销商的违规行为。

4月9日,嘉楠科技披露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2019年嘉楠科技由盈转亏,全年净亏损高达10.35亿元。相比2018年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骤降948.36%。上市后的首份年报业绩突然变脸,让不少投资者对嘉楠科技未来可持续性表示担忧。

嘉楠科技官网介绍称公司是“全球区块链产业第一股”。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是全球比特币矿机的第二大厂商。

嘉楠科技上市路坎坷。2016年,嘉楠科技计划通过A股上市公司鲁亿通,以30.6亿元收购其100%股权的方式,变相登陆深交所,但由于有“借壳”之嫌,嘉楠的第一次上市计划被叫停。2017年8月,嘉楠科技申请挂牌新三板,最终失败。2018年2月,嘉楠计划在港交所进行IPO,但在2017年取得的良好业绩并没能起作用,最终以IPO申请失效而结束。

2019年11月21日,嘉楠科技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9美元,共计募资9000万美元,较此前招股书披露的最多募资4亿美元,金额缩水近八成。上市当天,嘉楠科技股价就破发。

 嘉楠科技5月份遭做空:市值虚高 采矿机目前无利可图

据中国经营报,近日,嘉楠科技遭遇做空,美股研究机构White Diamond发布针对嘉楠科技的做空报告称,目前8.5亿美元以上的市值是不合理的,而应该在1亿-2亿美元。White Diamond报告指出,嘉楠科技的业务是出售比特币采矿机硬件,除此之外,没有其他重要的业务、也没有经常性的软性收入。基于目前比特币的价格和运行机器的电价,现如今嘉楠科技的矿机对于矿商来说是无利可图的。

报告指出,2017年随着比特币价格的上涨,使得嘉楠科技能够以高价出售矿机,彼时矿机毛利率为46%,然而2018年毛利率降至19%。2019年,由于比特币价格一直处于低位,公司毛利率为负值,降至-36%。

报告认为,嘉楠科技不会像竞争对手比特大陆一样自己进行挖矿。嘉楠科技也不拥有任何比特币。它只是通过出售比特币采矿硬件来赚钱。但是,其采矿机目前无利可图,因此嘉楠科技可以以低于其制造成本的价格将其出售给矿商。这也是导致嘉楠科技2019年毛利率为负数的原因。

面临困境的嘉楠科技正在试图转型。White Diamond报告指出,目前嘉楠科技正试图开展业务转型,转向人工智能芯片领域但嘉楠科技的芯片在2019年的收入仅为270万元人民币(合39万美元),占总收入的0.2%。报告认为,嘉楠科技的人工智能芯片根本无法与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商的领先者Nvidia(NVDA)和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展开竞争。同时,报告还认为基于多种原因,嘉楠科技朝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转型是失败的,甚至永远不会成功。

事实上,嘉楠科技虽然对芯片设计、人工智能等业务宣传频频,但至今为止未出一款足以抢占市场并形成增量的大规模商用化产品。算力智库创始人、总裁燕丽指出,嘉楠科技等矿机生产厂商转型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继而为其他产业链提供服务并不具备竞争优势。原因在于,国内企业在芯片设计、封装领域已经深耕多年,很多是从半导体行业转型而来,与其从矿机行业转型相比链条更短。

White Diamond报告称,嘉楠科技目前持有1.57亿股流通股,交易价格为每股5.50美元。这使得嘉楠科技的市值超过8亿美元。White Diamond认为嘉楠目前8.5亿美元的市值虚高,嘉楠科技的股价将会下跌80%-90%,至每股1美元以下,预测估值在1亿美元至2亿美元之间。

 嘉楠科技2月份遭做空:隐瞒关联交易 陷集体诉讼

据华夏时报,今年2月20日,做空机构Marcus Aurelius Value发布了一份嘉楠科技的做空报告。报告称,自2016年以来三度未能在亚洲交易所上市后,嘉楠科技充分利用这些泡沫汹涌的市场,于2019年11月完成了纳斯达克的首次公开募股。此前的一个交易日中,股价飙升了80%以上,吸引了数千名毫无戒心的散户投资者参与投机炒作。但是,这家比特币挖矿机器制造商存在未公开的关联方交易、涉及许多客户和分销商的违规行为。

就在嘉楠科技被做空的次日,2月21日,洛杉矶一家股东权利诉讼公司Schall律师事务所宣布,它正在代表嘉楠科技的投资者进行调查索赔,嘉楠科技被指控违反证券法。时隔不久,另一家名为Rosen律师事务所代表参与嘉楠科技IPO的股票投资者对其提起了诉讼。

另据中国经营报,做空报告中指出,嘉楠科技赴纳斯达克上市前不久,突然删除了网站上11家分销商中的8家,但并未说明原因,其中一个被删除的分销商NovaBitMiningSo-lutions,是由嘉楠科技的销售代表AndresRomero控制的。

此外,做空报告还指出,嘉楠科技87%以上的销售额来自中国客户,但其客户从事着完全不同的行业,比如2015-2017年,应收款数额前五名的客户之一,是天津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做空报告还提到了嘉楠科技与杭州微推关联交易一事。2016年申请重组上市的文件中显示,杭州微推突然成为了嘉楠科技最大的客户之一。杭州微推最开始由嘉楠科技的联席董事长孔剑平控制,后来于2017年转让给独立董事孙启枫,后者负责监督嘉楠科技在中国的销售和营销活动。虽然杭州微推的关联方性质在向深交所提交的文件中有所披露,但提交给SEC的文件中并未提及。

做空报告称,嘉楠科技在纳斯达克上市前一个月,雄岸科技(1647.HK)宣布与嘉楠科技达成“战略伙伴关系”。雄岸科技称,预计在2020年向嘉楠科技购买高达1.5亿美元的设备,而嘉楠科技过去一年全部的收入为1.77亿美元。此外,雄岸科技的董事长姚勇杰是嘉楠科技的天使投资人,持有嘉楠科技9.7%的股份,很明显是嘉楠科技的关联方。因此,Marcus Aurelius Value怀疑,嘉楠科技与雄岸科技的关联交易,很大程度上是用来向投资者炒作公司财务前景的手段。

 2019年净亏损10.34亿元 研发费用降10.9%

据北京商报,4月9日,比特币矿机制造商嘉楠科技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19年嘉楠科技营收14.23亿元(约2.04亿美元),同比降低47.41%;2019年净亏损为10.34亿元(约1.49亿美元),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亏损7.743亿元(约1.09亿美元),而2018年则为净利润1.22亿元,调整后净收入为人民币1.41亿元。财报称,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自2018年开始比特币价格下跌等原因所致。

运营数据方面,财报显示,2019年的总运营费用为5.39亿元人民币,相较2018年3.75亿元有所增加。此外,2019年的研发费用从2018年的1.89亿元减少至1.69亿元,降幅为10.9%,主要是由于研发项目的收缩。

另从单季来看,2019年第四季度嘉楠科技总收入4.632亿元(约6650万美元),较2018年同期的2.78亿元增长66.8%。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销售的总计算能力增加所致。此外,2019年第四季度收入成本11.367亿元(约1.633亿美元),而2018年同期仅2.66亿元,财报称,该增加主要是由于存货和预付款减记了人民币7.290亿元,并称这是因比特币价格大幅下跌所致。

公开信息显示,嘉楠科技成立于2013年,主要生产阿瓦隆矿机,为了平滑比特币风险,嘉楠科技新增人工智能芯片业务。目前,该公司将自身定位为“一家从事自主AI芯片研发、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四次谋求上市后,2019年11月,嘉楠科技终以发行价9美元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据第一财经,安信证券研究报告称,嘉楠在超级计算解决方案、生产记录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具备优势,但从财务数据上看,公司营收与比特币市场价格挂钩,且通常落后于比特币市场价格。因此面临区块链行业政策落地低于预期,行业公司盈利下滑的风险。

 四度冲击IPO 上市首日股价破发

据每日经济新闻,2019年11月21日晚间,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厂商嘉楠耘智于纳斯达克正式上市交易,上市主体嘉楠科技为嘉楠耘智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离岸控股公司,交易代码为CAN。嘉楠耘智也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比特币矿机企业。

不过,上市首日,嘉楠科技便破发了。开盘后,公司股价上涨逾40%,但随后股价快速下行,最低跌至8.21美元,最终报收于8.99美元,全天跌幅0.11%,市值14.2亿美元。

嘉楠科技此次IPO发行价为9美元/ADS(美国存托股),是此前公布9美元-11美元发行区间的下限定价。公司发行1000万股ADS,每股ADS代表15股A类普通股,共计募资总额为9000万美元,而嘉楠科技原计划募资4亿美元。在此之前,瑞信退出了其承销商行列。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嘉楠耘智的总收入分别为13.08亿元、27.05亿元、9.59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3.76亿元、1.22亿元、-2.36亿元。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比特币矿机以及其他比特币矿机零件和配件的销售额分别占嘉楠耘智总收入的99.6%、99.7%和98.3%,因此嘉楠耘智的业绩主要受比特币价格波动价格影响。

股权结构方面,截至IPO前,嘉楠耘智董事李佳轩持股16.2%,董事长兼CEO张楠赓持股16%,联席董事长孔剑平持股12.1%,董事孙奇锋持股5.8%。董事及管理层合计持股50.8%。

据长江商报, 其实,这并不是嘉楠科技第一次冲击资本市场了。2016年,嘉楠科技就计划通过A股上市公司鲁亿通,以30.6亿元收购其100%股权的方式,变相登陆深交所,但由于有“借壳”之嫌,嘉楠的第一次上市计划被叫停。

2017年8月,嘉楠科技申请挂牌新三板,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券商的三番问询后,最终挂板失败。2018年2月,嘉楠计划在港交所进行IPO,但在2017年取得的良好业绩并没能起作用,最终以IPO申请失效而结束。

从近三年的收入数据中明显体现,矿机收入一直占有绝对比重,而主营业务单一这被认为是矿机厂商此前多次冲击IPO无果的主要原因之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