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的崛起,闻泰科技如何摇身变为半导体巨头?

近日,中国千亿半导体巨头闻泰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Nexperia)以6300万英镑(约合87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制造商Newport Wafer Fab(NWF)。通过此次收购,安世半导体获得了该威尔士半导体硅芯片生产工厂的100%所有权。
安世半导体持续不断地为全球各地的优质企业提供高效的产品及服务,在与国际半导体巨头的竞争中,安世在各个细分领域均处于全球领先,其中二极管和晶体管出货量全球第一、逻辑芯片全球第二、ESD保护器件全球第一、功率器件全球第九。
闻泰科技是一家非常低调的企业,起初闻泰是一家在深圳华强北的山寨手机主板方案设计公司,2018年闻泰科技用负利润成功收购市值300亿的安世半导体,完成了一场蛇吞象收购,根据智慧芽数据显示,闻泰科技以及相关企业在126个国家地区中,已公开专利申请2718件。(详见图1)这场收购震惊行业。从华强北卖手机主板摇身一变成为半导体巨头,没想到今年闻泰科技再攻下一城,成功拿下英国最大芯片厂商Newport Wafer Fab。
图1:闻泰科技专利趋势图
一直以来半导体行业都被誉为“工业时代的粮食”,那么闻泰科技是如何从一家主板设计公司做到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制造商NWF,摇身变为半导体巨头的呢?
一、从IDH到ODM,厚积薄发,做出爆款
虽然现在有不少人熟知闻泰是从事半导体制造产业的企业,但其实闻泰科技起初以通讯起家。如闻泰科技专利地图所示(详见图 2),其公司专利大多集中在手机业务。
图 2:闻泰科技3D专利地图
闻泰最初是一家IDH(独立设计制造商,既上游IC原厂与下游整机之间的桥梁)公司。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独立设计制造商的存在度越来越低,2007年,闻泰创始人张学政毅然决定转型,从IDH转型成为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业务从主板销售变成手机销售。2008年,张学政在嘉兴南湖建设闻泰手机工厂,这一年闻泰也成为中国手机ODM行业唯一A股上市公司。
在这些年闻泰通讯拿到联想乐檬、小米的红米、以及华为旗下多款畅销产品的手机ODM订单,在市场上崭露头角。2015年,闻泰成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ODM公司,(详见图3)在闻泰做ODM的这些年,闻泰为多家手机商打造了数款畅销爆款产品,你手上的手机很有可能是“闻泰造”!
图 3:2015年十大品牌ODM厂商出货量
此外,闻泰在专利上也与多家手机商有着密切联系,(详见图4)引用最多次数的专利是公开号为“CN104680127A”的一件名为“手势识别方法及系统”的专利,该专利被小米、TCL等多家手机公司引用,引用次数累积60次。
图4:闻泰科技专利关系图
二、巧用杠杆收购,用百亿撬动千亿的蛇吞象
通过智慧芽Discovery显示,闻泰科技的收购图中,安世半导体的存在非常注目。(详见图5)安世半导体前身为安世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安世半导体拥有着独立的设计、制造及封装工厂,产品覆盖汽车、工业与动力、移动及可穿戴设备、消费及计算机等业务。在半导体细分领域,安世半导体在分立器件、MOSFET器件、逻辑器件三大类别上,市占率高居全球前三。
图5:闻泰科技一度关系网
2016年,高通对安世集团母公司恩智浦进行了一场大并购,为通过反垄断审查,恩智浦被迫剥离安世半导体。2018年安世的主要股权公开转让,引起了多家企业竞标哄抢。此时闻泰的净利润为负,而安世的估值为300亿元。2018年4月,经过200轮激烈的竞标,闻泰以114.35亿的高价率先拿下了安世33.66%的股权。后通过对境内外相关基金的股权收购,获得了安世74.46%的股权,实现控股。在收购安世的这两年,闻泰4次增发新股,募资金额达到了216.5亿。通过智慧芽Discovery数据库显示,这次的收购让闻泰闻一跃成为半导体巨头,市值也翻了近10倍。(详见图6)
图6:闻泰科技市值
对于闻泰来说这是一次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收购。此时,闻泰的ODM业务已经在亏损,通过智慧芽Discovery数据库显示,2018年闻泰净利润增长率为-81.47%,(详见图7)启动收购后,19年净利润增长率达到了1954.37%。不仅公司利润上涨,公司也摇身一变成为半导体公司,有了新的发展方向。
图7:闻泰科技财报,数据来源:智慧芽
这次收购,也使闻泰打通了上下游,实现自产自足。安世的产品可以直接供应闻泰,同时还可以降低成本,提升闻泰的行业竞争力。
从技术上看,闻泰需要安世的专利和产品。安世半导体如封装等多个细分领域都位于前三,截至到目前安世共拥有581组专利,专利估值为58,721,400美元,闻泰共1336组专利,专利估值为18,278,200美元。
在专利价值上安世完胜闻泰,安世的专利量只有闻泰的一半,但是专利价值是闻泰的好几倍。通过智慧芽Discovery数据库发现,截至2020年,安世已有226组专利转入闻泰旗下(详见图8)。闻泰与半导体相关的专利,大多来自于安世半导体。闻泰被引用专利TOP10,9件来自安世半导体。也因为安世专利的加入,半导体专利数量成为闻泰仅次于电子设备的专利。用一句话来形容闻泰对安世的收购就是拎包入住半导体。
图8:闻泰科技专利转入情况
图9:闻泰科技创新词云
闻泰入驻半导体,闻泰的业务也发生明显的倾斜。ODM厂商的标签在闻泰身上越来越淡。(详见图9)随着缺芯潮的来袭,芯片产能受限,闻泰再一次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也就是收购英国最大的芯片公司Newport Wafer Fab。
此次进行收购工作的是闻泰的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Nexperia BV),本次被收购公司为英国最大芯片制造商 Newport Wafer Fab(中文名:新港半导体)。通过智慧芽Discovery数据库发现闻泰科技、安世半导体和Newport Wafer Fab,三者这间的关系如下。(详见图10)
图10:闻泰科技、安世半导体和Newport Wafer Fab关系网
Newport Wafer Fab是英国现存最大的晶圆厂以及化合物半导体和硅光子学战略研究活动集群的制造中心。本次收购也引发了许多猜测,据5月份TIMES报披露,Newport Wafer Fab已写信给商务部长 Kwasi Kwarteng,呼吁他阻止安世的收购。英国外交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也称本次收购是一个重大的经济和安全问题。
安世 MOS分立器件业务经理、英国区总经理 ToniVersluijs在接受采访时特意强调了这次的收购不是为了所谓的“技术秘密”,而是为了产能。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安世半导体和Newport Wafer Fab的“技术竞争报告”,我们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从专利量来看,Newport Wafer Fab共拥有1210组,安世半导体共拥有582组专利。其中Newport Wafer Fab有三分之二的专利布局在美国。(详见图11)
图11:安世半导体和Newport Wafer Fab专利申请量对比
安世半导体和Newport Wafer Fab在技术创新上,并无过多重合部分,两家公司的创新战略正好形成了互补。(详见图12)Newport Wafer Fab研究路线图中包括 20多个项目,涉及硅光子学、碳化硅、用于射频、功率和 LED器件的硅基GaN以及SiC基GaN等各种材料。Newport Wafer Fab的加入,将有效提升安世半导体在车规级IGBT、MOSFET、模拟和化合物半导体等产品领域的IDM能力。也符合安世新闻稿所说的:“新港工厂,再加上目前在曼彻斯特和汉堡晶圆厂进行的200 mm晶圆投资,将助力Nexperia实现宏伟的战略增长目标,丰富IGBT、模拟和化合物半导体的产品线。”
图12:安世半导体和Newport Wafer Fab的优势雷达图
闻泰收购安世时说过未来三年内,要将公司所有产品做到全球第一。本次的收购进一步推进了安世在半导体行业的影响力,如果产能也能够跟上,也非常有希望成为全球第一。闻泰靠着收购半导体公司,其产品也得以加速导入国内比如格力、华为、各汽车大厂等企业中,积极推进了功率半导体国产化。
与此同时,我们也非常期待国产芯片的腾飞,期待闻泰再一次创造业界神话!如今的闻泰拥有半导体、光学模组、通讯产品三大业务模块,市值千亿。闻泰从手机中间商到现在半导体巨头,完美的诠释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致江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