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微生物所两项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10月21日,为期一周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支撑科技抗疫和牵头国际合作等2项重点科技成果入选,并在本次展览中亮相。

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支持的产品,中科院微生物所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亚单位疫苗,选用病毒表面S蛋白与人类细胞受体结合区域(RBD)的串联二聚体作为抗原,具有很好的免疫原性。Ⅲ 期临床试验数据表明,该疫苗总体保护效力为81.76%,对于重症及以上病例、死亡病例的保护效力均为100%。目前,该疫苗作为国内第四款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也是国际上第一个获批临床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已在印尼获得紧急使用许可,在乌兹别克斯坦获批注册使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高福参加了此次科技展的开幕式,并向展区领导和观众介绍了疫苗的设计原理和开发过程。

疫苗展台

高福院士(右3)讲解疫苗原理

在科技部、财政部的支持下,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立足于推进微生物领域科技资源向国家平台汇聚与整合,加强微生物资源开发应用与分析挖掘,提升微生物资源有效利用和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自成立以来,中心在支持国家重大需求、国际合作、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等方面做出了突破性的进展,此次展出了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支撑科技抗疫和牵头国际合作的重点成果。该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国务院联防联控四次发布会和中国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介绍了该系统的工作。该系统入选了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该系统参加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病毒传播途径专班,为我国新发地等新冠病毒溯源、基因变异分析与预警,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成果展台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集中展示“十三五”以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本次展览总面积21834平米,12个展区, 1740个展项,较全面地展示了我国“十三五”期间重大科研成果。“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中科院微生物所作为我国微生物领域顶级国立科研机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我院党组的总体部署,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