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精品研发硬实力 探索前沿科技新赛道 掌趣科技发布2021年年报

2021年游戏行业普遍承压,随着宅经济刺激下的流量红利消退以及国内游戏市场用户规模趋于饱和,游戏产品研发、运营、买量成本提升,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多数游戏企业2021年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下滑,也对掌趣科技在原有经营策略下的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在此背景下,掌趣科技于4月27日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2亿元,由于老产品流水受生命周期影响自然缩减,而新产品上线流水难创新高;且公司研发投入、买量推广等成本费用持续增长,盈利空间大幅收窄。掌趣科技坦言,公司正面临战略调整。

事实上,面对行业的变化与市场的挑战,掌趣科技已经在集团范围内全面整合资源、改善经营策略,做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战略转型升级措施。在内部管理方面,掌趣科技已着手调整组织架构,整合团队、优化成本;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聚焦突破在研SLG游戏产品,精简产品类型;在全球化发展方面,公司海外产品持续发力,提升海外市场占有率;并且公司以充足的货币资金储备开启了新兴产业的探索,为公司的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夯实研发优势 聚焦精品赛道
《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65.13亿元,同比增长6.4%,增幅比例较2020年同比缩减近15%;用户规模达6.66亿人,同比增长0.22%,创八年来最低增长幅度。

目前,我国游戏产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国内游戏市场增速持续放缓,用户规模趋近饱和,同时在产品获客成本逐渐升高、产业红利压缩、监管政策收紧等一系列变化下,游戏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面对挑战,精品化游戏已经成为行业破局发展的共识,而在精品游戏的背后,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公司的研发能力。在多年的积累下,掌趣科技沉淀了卓越的研发实力与优秀的发行能力、策划能力、数值体系、技术引擎等丰富的经验技术,能够为公司持续推出精品游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21年,掌趣科技在产品研发上继续加码。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度研发费用投入5.58亿,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86%,占营业收入比例进一步上升至37.89%,与同业其他公司相比处于较高水平。

具体游戏赛道来看,除了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研发管理体系并取得优势的MMO、卡牌等主流手游品类之外,掌趣科技还将进一步精简产品类型,聚焦突破在研SLG赛道游戏产品,打磨精品游戏,带动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截至目前,掌趣科技正积极推进包括SLG产品《代号O》、《代号M》,卡牌产品《代号T》、《代号Hi》、《修普诺斯》及策略塔防产品《那些需要守护的》等多款产品研发和调测,并将于2022年在国内或海外地区上线部分产品。

在全球化发展方面,掌趣科技凭借突出的国际化发行及协同能力、优秀的海外发行能力,《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拳皇98终极之战OL》《奇迹MU:觉醒》《魔法门之英雄无敌:战争纪元》等产品已经在海外地区发行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2年,公司自研产品《全民奇迹2》预计在欧美及东南亚地区上线,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与影响力。

优化组织架构 探索新兴产业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那么对于企业而言,要想充分发挥出自身在研发、运营等硬实力上的优势,离不开一套高效的组织架构保驾护航。

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游戏市场,掌趣科技提出了集团合力,打造掌趣品牌的概念,打破传统模式下大集团内多个小工作室各自为战的模式,通过集中集团资源建设更富有竞争力的研发平台。

这样的内部组织结构调整将使得公司的业务成本进一步优化,多支团队在技术路径和研发经验上实现共享,并形成协同效益,在精品游戏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的背景下,集全集团资源发力核心项目,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研发竞争力、发挥精品化产品优势。

而在游戏主业之外,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前沿科技与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抢占下一代互联网浪潮的新风口。在2021年年报中,掌趣科技明确提出公司已积极关注新技术、新产业领域发展机会,将结合公司现有资源,展开新业务探索,为公司业务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掌趣科技已与专业机构共同投资设立了青岛掌鸣元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依托专业机构的管理团队、投资经验、项目资源优势及风险控制体系,获取半导体、通信、基础软件及产业链等相关新兴科技产业领域的信息与资源,为公司后续产业布局筛选、储备、培育优质标的资产,探寻公司在相关新兴产业方向的发展机会。

掌趣科技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24.76亿元,现金存量较为充裕,能够有力支持现有业务转型及未来新方向探索。可以预见,在掌趣科技一系列的谋篇布局下,这位即将满18岁的行业老兵将会展现出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和坚实的硬实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踏浪前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