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

习近平:在当前形势下,各国科学家尤其需要开展新冠肺炎药物、疫苗、检测领域的研究合作,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共性问题,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

这段话出自2020年10月30日习近平主席向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作的视频致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年多来,随着疫情持续蔓延和病毒不断变异,全球面临着多重挑战,科技创新对造福人类社会的重要性愈加突出。

用科技更好地造福人类是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发展与突破最本质的动力。从我国发展现实来看,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新动力都蕴含在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中。随着人类对提高生活质量和改善生活环境诉求的不断提升,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实现人与自然环境协同发展,同时赋能经济发展、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实现科技创新的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共赢的目标。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讲话也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

对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来讲,科技创新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科技发展服务人民能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一个新方向。这是党中央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基础上,坚持“科技为民”作出的新部署,将直接推动相关领域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例如,为加快药物和医疗器械研发,国家通过实施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全国获批I类新药从2012年之前的5个达到现在的79个,以正电子磁共振扫描系统(PET/MR)为代表的一批国产高端医疗器械投入临床使用。这些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提供了科技支撑,对我们更好地应对老龄化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已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是世界各国唯一持续快速上升的国家。我国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第一,人员数量增长近1倍。

人民是创新动力的主要来源,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坚持科技成果服务人民、科技事业依靠人民,把科技创新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支撑,围绕“四个面向”进行战略布局,使科技成果更早、更好、更充分地惠及人民,不断促进科技在社会各领域发挥作用。同时,也要不断调动人民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使人民的创新智慧、能力和潜力源源不断地服务于科技创新,持续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向前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