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生物经济再上新台阶,2022中国生物科技高质量发展20强出炉

近年来,随着中国生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不断突破,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变得越来越广泛,这也进一步加快了中国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速度。如今,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依靠自身能力解决全部计划免疫疫苗的国家之一。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提出了生物经济发展阶段目标:到2025年,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科技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生物安全保障能力达到新水平,政策环境开创新局面。

《规划》明确,加快推进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打造国家生物技术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水平;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生物技术向多领域广泛融合赋能,加快培育生物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集聚全球生物创新资源,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安全治理,推动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实现生物经济效益互利共赢。

为展现中国生物科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格局,10月28日,作为时代数据“2022中国生物医药百强榜”的子榜,“2022中国生物科技高质量发展20强”(以下简称“榜单”)重磅出炉。


该榜单系时代数据依托“时代数据生物医药企业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各大生物科技企业2022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研发投入、总资产、经营活动现金流、货币资金、期末存货、员工总数等数据进行建模分析,综合评分。

榜单显示,科兴生物(SVA.O)位居第一。科兴生物2021年营收高达1235.29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达到539.88亿元、研发投入9.88亿元、总资产增至1067.81亿元。尽管科兴生物尚未披露2022年上半年经营数据,但依据科兴生物仅新冠疫苗就占据了全球约23.71%的市场份额来看,今年公司业绩将会有可观增幅,继续稳居生物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一。

药明康德(603259.SH,2359.HK)和智飞生物(300122.SZ)位居榜单第二、第三位,其2022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77.56亿元和183.54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5亿元和37.09亿元,研发投入分别为6.57亿元和5.18亿元,总资产分别达到619.13亿元和346.81亿元。

其中,药明康德上半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强对PROTAC、寡核苷酸药、多肽药、抗体偶联药物(ADC)、双抗、细胞和基因等新分子类型的服务能力,通过全球32个营运基地和分支机构,为来自全球超过5850家客户提供服务;智飞生物上半年则加速推进升级换代新冠疫苗的科研攻关,非新冠的常规产品业务增长依然强劲,持续在细菌类、病毒类、肺结核类产品上推陈出新。

其后,药明生物(2269.HK)、长春高新(000661.SZ)位居榜单第四、第五位。其中,药明生物不断提升创新生物药生成能力,优化多个现有技术平台,以加速创新生物药的发现,2022年上半年营收72.35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68亿元,研发投入2.71亿元,总资产474.73亿元;长春高新经过多年的产业布局和研发投入,医药产品覆盖创新基因工程制药、新型疫苗、现代中药等多个医药细分领域,2022年上半年营收58.31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0.99亿元,研发投入6.82亿元,总资产240.83亿元。

康龙化成(300759.SZ,3759.HK)位列榜单第六,2022年上半年营收46.35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8亿元,研发投入0.84亿元,总资产189.67亿元;其在药物发现、临床前及早期临床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拥有成熟和完整的小分子创新药物研发生产服务体系,并积极布局大分子和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服务平台,通过收购以及相关资源、平台整合,初步完成了基因药物“实验室分析-IND研究-工艺开发及生产”一体化平台的建设。

百济神州(688235.SH,6160.HK,BGNE.O)、泰格医药(300347.SZ,3347.HK)位列榜单第七、第八位,2022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42.1亿元、35.94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77亿元、7.71亿元,研发投入分别为50.16亿元、1.11亿元。百济神州目前共有 3 款自主研发并获批上市药物,包括一款用于治疗多种血液肿瘤的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TK)的小分子抑制剂、一款用于治疗多种实体瘤及血液肿瘤的抗 PD-1 抗体和一款具有选择性的PARP1 和 PARP2小分子抑制剂;泰格医药是中国遗传办通过的国际合作审批、备案项目承办数量最多的CRO,今年上半年助力4个中国1类创新药获批上市。

上海莱士(002252.SZ)、三生制药(1530.HK)位居榜单第九、第十位。其中,上海莱士目前产品已经覆盖了白蛋白类、免疫球蛋白类及凝血因子类三大类,是目前国内少数可从血浆中提取六种组分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同行业中凝血因子类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生产企业之一,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2.94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59亿元;三生制药核心产品包括全球唯一商业化的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产品特比澳、重组人促红素产品益比奥及赛博尔、益赛普及蔓迪,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0.9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泰邦生物升至榜单第十九位。据悉,泰邦生物拥有具有先进技术标准的血液制品生产基地,涵盖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和人凝血因子三大类、20多个品规的血液制品的产品线;非血制品业务板块拥有人工硬脑膜、人工硬脊膜、人工神经鞘管、肌腱膜等多条产品生产线,以及德国Zeppelin品牌的神经外科领域全线产品等;于2021年4月完成私有化交易,并于今年8月完成由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旗下全资子公司Platinum Orchid、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领投的3亿美元融资协议。

此外,凯赛生物(688065.SH)升至榜单第二十位,2022年上半年营收12.89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36亿元。据悉,凯赛生物是一家以合成生物学等学科为基础,利用生物制造技术,从事新型生物基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领先的利用生物制造规模化生产新材料的企业之一。 

上一篇:让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