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多跑“路” 客户少跑腿 农行湖北省分行“数据网贷”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融资服务

 “有什么办法能够解决我们下游经销商的融资问题,也让我们建立稳定的销售网络,提升我们整个供应链的竞争力呢?”这是深耕铅蓄电池产业的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骆驼股份”)近几年一直思考的问题。正如骆驼股份思考的,供应链上往往核心企业一家独大,而小、众、散的上下游小微企业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三大问题。上下游的小微企业不发展壮大,整个供应链就难以维持稳定,实现可持续发展。
农行湖北省分行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骆驼股份作为该行长期稳定的优质客户,下游稳定的经销商逾千家,企业ERP系统管理较为完善,对上下游客户有着良好的管控、约束机制。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将互联网“开放、共享、平等、融合”的特点与供应链产品创新实际结合,组建多层级、跨部门的研发团队,坚持不懈、克难攻坚,历经6个月,于去年年底创新推出骆驼商圈数据网贷。
“真没想到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不用跑银行,不用交资料,在家里分分钟就能贷到款,而且贷款价格还这么优惠。我们正愁没有抵押物融不到资,农行真是解了我们燃眉之急了。”宜昌成昊城统贸易有限公司在农行湖北省分行数据网贷上线的第一天,在完成用户注册后,仅用了两分钟就成功获贷120万元。
数据网贷如何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与以往信贷产品不同,数据网贷不需要小微企业提供财务报表,依托于核心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以及大数据风控模型,实现信贷决策数据化;不再强制要求贷款客户提供抵质押物,更看重上游、下游客户与核心企业之间合作的稳定度和诚信度,通过核心企业承诺付款、担保,实现贷款信用化;单笔贷款流程实现全线上办理,申贷审批放贷全程仅需两分钟,实现流程便捷化;打破地域限制,面向核心企业遍布全国的上下游小微企业集群开展业务,异地用信,实现服务全国化。
“农行的数据网贷真正解决了我们供应链上数以千计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骆驼股份以后的销售不用愁了。”骆驼股份财务部门负责人对农行湖北省分行数据网贷非常满意。数据网贷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同时,也稳定了核心企业的产品销售,更加速了核心企业的货款回笼。该公司下游经销商纷纷主动联系农行湖北省分行,要求办理数据网贷。该行后期将为骆驼股份下游近400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解决供应链上小微企业融资的“堵点”“痛点”,助力小微企业跑出融资“加速度”。
数据网贷以“服务方案+链式营销”推动对公业务转型,批量拓展小微企业客户,带来批量的账户、存款及中间业务收入,对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有着积极作用。农行湖北省分行积极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大力拓展互联网金融服务新产品,全省已启动数据网贷破零拓户专项行动,通过先行试点、创新应用、有效推广,全面推广数据网贷业务。已批准开办数据网贷的核心客户还有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冶集团、良品铺子,整体授信额度达到17亿元。
目前,农行湖北省分行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深度融合,大力营销“数据网贷”“微捷贷”“烟商e贷”“惠农e贷”等线上产品,积极研发“纳税E贷”,并以线上白名单为依托,营销“简式贷”“微易贷”等线下产品,切实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