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民出游大数据:人均飞3次,最爱“老干妈”

2017年即将结束,要说这一年最热的行业,旅游业无疑是其中之一,有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次预计将达50亿人次,同比增长近13%,人均出游将达3.6次,而全年中国公民的出境游人次,预计将达到1.28亿人次,规模几近日本人口总和。

在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新年,各种度假游与错峰游仍然热度不减。谁是2017年最爱旅游的人?谁是2017年最舍得花钱旅游的人?谁是最爱坐飞机的人?谁又是住酒店多过回家的人?日前,在线旅游服务商携程,通过服务近3亿用户的大数据统计,显示出不少有关中国游客的有趣习惯与偏爱。

有人全年1/3在飞机上度过

从统计数据看,在2017年,仅来自携程服务的3亿人次中国游客,足迹就已到达了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亚洲、欧洲、大洋洲、北美洲、非洲,人均飞行次数为3次。

其中,一位47岁的消费者堪称“飞行之王”,他全年大约1/3的时间在飞机上度过,如果把所有的航程加起来,相当于去了一趟月球。

另一位“飞行达人”则在一年内乘坐飞机到过45个国家,成为飞过最多国家的旅客。

从数据统计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中国旅客最常到达的机场,而亚特兰大哈兹菲尔德-杰克逊国际机场、迪拜国际机场、洛杉矶国际机场成为接待最多中国游客最多的境外机场。

有趣的是,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在上机前和转机时在机场免税店购物,根据携程全球购数据显示,上海虹桥机场和北京首都机场的日上免税行、迪拜国际机场免税店位列消费金额前十店铺榜单。

当然,航班延误是机场购物的一大“催化剂”,2017年最悲情的旅客总共经历了476个小时的航班延误(包括航班取消)。

旅客们对飞机最关心些什么?过去,一般旅客最关心的是座位间距、准点率和登机口是否靠廊桥,而2017年通过调查显示,旅客的关注点变为了空姐和空少、Wi-Fi、空中娱乐设施,以及飞机餐,“不希望再吃鸡肉饭或牛肉面,餐饮增加麻辣烫”成为了最大的期盼。

住酒店人均花费上海排名第一

如今的旅行,不少旅客都将酒店当作旅行的目的地之一,以酒店为核心进行度假休闲,这是当下不少年轻人最爱的旅游方式。从数据统计看,截至2017年年底,住酒店最久的用户,曾连续住了63天,创下新纪录。

同时,消费者也更愿意在酒店住宿上花费更多费用。从数据统计看,2017年,最“土豪”用户在住酒店上花了近64万元,比起2016年的57万元增长不少。这位土豪住过的最贵酒店,高达15.4万元一晚。

其实,不止是“土豪”,越来越多消费者都愿意在旅途中找到更舒心的住宿体验。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从住酒店人均花费来看,上海以人均1.2万元位居全国第一,北京、杭州、温州、西安紧随其后,人均花费则突破了1万元。这些城市的用户出游时,都喜欢入住高星酒店。

与此同时,最近大火的“佛系”青年,引领了住酒店的新风向。从消费者的预定数据看,均价在150元至400元之间的特色酒店和民宿,更受他们的青睐。

另外,获益于旅游消费升级,消费者选择酒店最关注的因素发生了大变化,从以往看重酒店服务员态度、酒店价格、交通等因素,转变为是否配有泳池、亲子设施、Wi-Fi等。其中,情侣更关注房间是否配备双人浴缸

中国游客出境旅游 ,最爱带“老干妈”

最爱旅行的人是什么样?根据统计显示,2017年度最爱旅行的一位消费者,以多达27次的出游频率稳居第一,相当于每半个月出游一次。同时,全年出游次数超过10次的消费者占比也在上升,主要以有钱有闲的“银发族”为主。

在国内游持续高热的背景下,出境游也变得非常普遍。从统计数据看,老干妈、榨菜、方便面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最常携带的食品,不习惯当地食物口味是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股市行情也会成为旅游业的晴雨表。从大数据统计看,今年11月,股市处于高位,不少大赚一笔的用户出游热情显著提升,出境游成最热门选择。有用户甚至豪掷32万元,报名环球旅行。

而这一年,关于旅途中的糟心事,消费者的吐槽点很一致。从消费者的点评数据看,景区厕所卫生条件差、景区饭店价高难吃、景点旅游纪念品相似度高,是出现最多的差评关键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