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邯郸银保监分局全面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部署要求,助力地方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改善企业金融环境,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先后推出了“惠农e贷”等互联网专属信贷产品。
截至11月末,邯郸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3671.9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29.07亿元,占比36.20%。辖内法人城商行实现主城四区政府业务主办行制度,先后与丛台区、邯郸经开区、邯山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拓宽了政银企合作领域;充分运用“续贷”“两年贷”“次日贷”三项便利措施,支持中小企业信贷,前11个月累计办理贷款603笔,109.6亿元,平均贷款利率下降0.28个百分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约1.77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
工行邯郸分行依托大数据授信,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低门槛、纯信用”的专属信贷产品,无需抵押,线上办理,实现了“秒贷”。浦发银行邯郸分行则针对中小企业推出了“e企行”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帮助153户中小企业提升了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了银企双赢,有效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
同时,邯郸银保监分局坚守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2018年先后下发了《关于提升辖内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辖内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监测考核的通知》等文件,充分发挥监管引领作用,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为抓手,聚焦股东股权管理、同业理财票据等关键领域,把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指导辖内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增资扩股、审慎分配利润,本年度邯郸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准备增加18.26亿元,银行业风险抵补能力和资本实力得到显著提升。(艾秀廷 殷辛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