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海量数据 助力科学决策

当下,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日益发展。我们该如何运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呢?


数字经济和新经济以及大数据智能化的核心作用不在于它的产值,而在于它用一种新型的手段去刺激传统产业,创造出更大的产值,产生更大的市场效益。大数据的核心要素,是从简单的抽样数据,到复杂的海量数据的应用,也是从传统因果关系分析,到关联关系的计量计算的变化。有了这种变化过后,就会帮助我们形成一种新的思维。比如,针对风险监管,我们如何通过万物互联的方式去准确分析预测预警风险的发生,聚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呢?这就需要我们去改变现有的工作手段,通过关联关系的分析,对企业进行全息画像,对未知事件进行提前监测预警,将人为可重复的工作变成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工作,让数据说话,以助力我们科学决策。

  大数据提供了一个新的维度,那就是机器学习。我们发现一些新的指标、参数,帮助我们有效、快速地去了解事物本质。我们要将数据转化为决策行为,把它变成一个智能化的过程,帮助我们作出判断。大数据作为辅助决策的工具,已经深入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这种深入将逐渐覆盖更多的应用场景,取得更大成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