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成科技首席数据官邬学宁成功入选“中国数据科学50人”

2019年12月20日,“数据科学50人”在第一财经数据盛典上正式发布,e成科技首席数据官(CDO, Chief Digital Officer)邬学宁成功入选。


△ 2019数据科学50人榜单(部分)
邬学宁,e成科技首席数据官,前SAP硅谷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复旦大学客座教授,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管理变革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他长期致力于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算法研究与应用,在人力资源、零售、金融、制造、医疗、智慧城市等不同行业,积累了丰富的商业模式和产品创新经验。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爆炸时代,数据科学成为现代商业文明新的助推器。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两大利器,数据科学家得以洞察和改变业务运转的底层逻辑,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从现象中挖掘本质,从无序中寻找规律,从而帮助解决业务问题,进行业务创新,赋能产业引领未来趋势。
数据科学天然适合人力资源行业,因为人力资源的主体是人,而人就是数据的集合体。每个人以出生为起点,延伸出的生命线就是不同数据的集合,从冰山上的个人档案、知识技能,到冰山下的社会动机、个性特征、自我形象、社会角色、价值观,都可经过数据化处理,形成每个人独一无二的画像。

△ 人才画像的形成
上升到组织层面来看,组织是一张张画像的集合,从岗位画像、人才画像,上升到组织画像,甚至行业画像。在画像数据的基础上,人工智能可以动态、精准地呈现组织人才分布,计算人岗匹配率、组织效能等重要企业数据,辅助决策。
“在数字化技术的加持下,让HR从管理向赋能转变,今天的管理源于20世纪初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当时为了提升效率,规范工人的每个动作节拍,本质上是把人看成机器的延伸,某种程度上是反人性的。建立在经典管理基础上的人力资源三支柱理论今天也面临变革,管理科学/人力资源面临的变革如同一百年前量子力学对牛顿经典力学的颠覆。
今天,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技术变革日新月异,在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企业的边界日益模糊,企业传统的科层式结构弊端日益明显,高效的小组制工作模式日渐流行,企业组织形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大航海时代以来建立的公司制度和工业革命基础上建立的劳动关系都面临挑战,对员工进行赋能而不是管理将成为潮流。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和HR产生的化学反应迸发无限的可能,比如:通过HR物联网,追踪员工的动态大数据,将员工行为数据与绩效挂钩,让绩效管理更加真实有效,而不仅仅是考勤打卡刷脸;通过AR/VR进行员工游戏化培训;通过脑电波地图而不是面试来分析候选人……
人工智能/自动化将替代大量重复性的工作,是我们的好帮手,使工作变得更有温度,更有人性,人力资源将是未来10到15年变革最大、最令人激动的行业。”
邬学宁说道。

△ 数据科学驱动人力资源管理转型
e成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本数字化平台,在“专家+AI+数据”三驾马车的拉动下,可以成功抓取并分析以下三个层次的数据:
第一是人才档案信息,包括人才冰山上知识技能和冰山下的特质;
第二是专家顾问以及管理者的经验,将其数据化,成为辅助决策的依据;
第三,也是最难的是,将企业组织管理行为数据化,管理者与员工的互动,组织发展人才的记录,人才的转岗晋升等等。
基于以上的数字化,我们可以实现:
1、人才的自我认知
心理学发现一个人自我认知一般不会超过25%,小猫照镜子往往看到一头雄狮,而画像能揭示一个人方方面面,能串联起个人成长的图谱,让人才建立起更为清晰的自我认知。
2、企业对人才的认知
企业可以勾勒出清晰的人才画像,对组织人才状况进行实时的、动态的盘点,了解每个人的特质,匹配最合适的岗位与发展路线。
3、市场对人才的认知
在数据量足够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对人才市场有更精准的了解,猎头和人才公司可以更好地肩负起人才迁移的责任。
当今时代,我们获取的数据在来源、数量和收集速度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同时,算力赋予我们储存更多数据以及更快处理数据的能力。
在收集数据的渠道上,e成科技基于语音识别、NLU、对话管理、情感分析等AI技术创新研发了应用于人力资本场景的智能聊天机器人Bot,构建交互信息的采集和分析系统,打造面向HR、员工、候选人的全场景高效的对话体验,让潜在候选人与企业实现随时随地的互动,让员工随时随地主动传递自己的想法,也让企业管理者可以近距离聆听员工的声音。

△ 基于人力资本场景下的Bot(智能对话机器人)
基于深厚的AI技术能力积累,e成科技打造统一对话中台(Snowball)、语义理解中台(Aladdin)、搜索推荐中台(KnowU)、职业导航中台(Lighthouse)、音视频理解中台(Leopard)五大算法中台。
在数据中台与算法中台的助力下,企业管理者和人力资源工作者可以实现对于人力资本的看见、洞见和预见,不仅可以洞察现状,更可以基于行业知识、大数据和推理模型,实现薪酬分析、发展培训、行业分析等,洞悉人才成长内在逻辑和轨迹,实现人才管理实时化与可视化,为企业战略决策作出科学依据。
企业管理进入精益时代,人才管理的数字化升级亟待提上日程。主动收集数据,告别“拍脑袋”式决策,让数据说话,应用数据研判形势,最大化发挥数据在人才决策和组织建设中的作用,是每个企业人力资本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相关产品

评论